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供給驟降 雙北市逆勢再漲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今年上半年打房政策利空不斷,下半年選舉干擾頻仍,到底對房市產生多大衝擊呢?據住展雜誌統計,今年第3季北台灣總推案量為2927.18億元,若與今年第2季的3743.33億元相比,減少逾816億元,季減幅約21.8%;若與去年同期的3880.07億相比,驟減逾952億元,年減幅高達24.6%,顯示今年第3季新增供給量明顯減少。

截止今年10月底為止,北台灣總推案量僅約1.03兆,較去年同期的1.16兆元減少約1300億元。因為選舉因素,業者大多避開11月推案、且把推案時間延至明年,今年11月加12月總推案量低標約1000億、高標約1400億元,全年預估量約落在1.13-1.17兆之間,較102年的1.34兆減逾1成以上。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北台灣全年推案量已連續2年突破1兆元,而今年北台灣推案量占全年GDP約7.8%。若從北台灣各縣市推案量觀察,新北市仍坐穩最大供給量的王座,前10月推案量逼近台北市2倍,供給量差距越拉越大。更令人跌破眼鏡的是,台北市前10月新增案量竟比桃園還少。

由於北市推案量減少而桃園案量續湧,桃園在Q3正式擠下北市,成為北台灣推案量第2大的縣市。此現象不禁令人好奇,到底是台北市供給量嚴重不足、還是桃園地區供給量過多?

不過供給量下滑最嚴重的並不只是台北市,基隆市情況更加嚴竣。基隆市在今年第3季,推案量竟然只剩約10億,前10個月總案量竟不到40億,平均1個月的供給量在有4億以下,房市可以說是進入『冰河期』,建商推案信心降至冰點,新建案屈指可數。

一般而言,秋末至冬季因為天候轉冷又多雨,是基隆房市的淡季,夏天則是旺季;但今年6月開始,基隆弊案連環爆,業者噤聲轉趨低調,原預計公開的指標案索性喊卡,線上新案亦無強銷動作、釋出廣告量極少,買氣難以拉抬。

倒是位在東台灣的宜蘭地區,其買氣相對平穩,全年推案狀況似乎不受選舉影響。現宜蘭地區主要都會區如宜蘭市、羅東的市區外圍,千萬以下的低總價透天產品持續湧現,買氣仍舊不差,主要還是以自住型買盤為大宗。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指出,北台灣業者推案信心度不足、推案量明顯減少,但因為市場資金充沛、低利率環境不變,資金成本還在相對低檔,且近月來各界焦點鎖定在選舉,打房議題杳然無蹤,讓業者擁有更多籌碼『以拖待變』,因此各縣市新成屋、預售屋房價漲多跌少,又以大台北型態最強。

何世昌分析,雖然台北市近月成交量未見回升,但整體呈現『多數新案開高價、少數舊案稍降價』的趨勢,再加上部份賣得動的個案成交價仍往上抬,如「中山文華」、「住安中研」等案,使10月平均房價來到93.8萬/坪,較Q3均價微幅上漲0.8萬/坪,創下歷史新高。

新北市平均房價由Q2高點的43萬/坪,Q3往下滑至42萬/坪,10月又漲至42.4萬/坪,較Q3均價小漲0.4萬/坪,交易較熱絡的個案如「台北時上」、「Super1」,而後者更已計畫推出第二期。唯大台北若非小坪數、且又堅守高價不放的建案,成交狀況大多不佳。

這也不禁令人憂心,在政策利空與選舉連環夾擊之下,大台北房價尚且難跌,選後房價真的壓得住?江揆承諾房價所得比降到10倍以下,真有兌現的機會嗎?
宜蘭漲幅大 桃園價回跌

房價持續上漲的還有宜蘭地區,因買氣相對較佳,平均房價由Q3的20.5萬/坪,10月漲至21萬/坪。何世昌分析,宜蘭是今年北台灣漲幅最大的區域,Q1平均房價只約17萬/坪,之後一路強勢上漲突破2字頭,顯示房市『資金東移』是方興未艾。

新竹地區10月房價雖有小漲,揚升至23.6萬/坪,主要是由小坪數產品所帶動,但區域市場買氣依舊萎靡,且均價未回到6月高點的24萬/坪。基隆市則因弊案與買氣疲弱拖累,10月平均房價停滯在21萬/坪文風不動。

桃園地區10月平均房價25.1萬/坪,較Q3均價25.6萬/坪略降0.5萬/坪。跌價的因素除大環境影響外,主要是供給量多,而市場買氣未跟上,且高價使台北客縮手,北客比例降至低點,使房價漲多回吐。唯市場預期,年底桃園升格、且明年底機場捷運通車,桃園房價可望重拾漲勢。至於是真是假,就得交由時間驗證了。(自立多媒體2014/11/1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