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個案表現 北市億級住宅交易大減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新一波實價登錄資料公布,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表示,高總價交易依然只有零星個案表現,價格也漲跌互見,北市億級住宅成交13件,佔北市住宅成交僅1.9%。

今年房市度寒冬,不僅買氣低迷,高總價產品交易乏善可陳外,連建商購地動作也大幅放緩,根據實價登錄揭露資料統計,1-9月全國住宅及商業區「億級都市土地」交易金額僅1617.4億,較去年同期的3027.1億,大幅減少46.6%,其中,觀察交易金額最高的六大都會區,「高雄」交易金額減少幅度更高達57.3%,為六都中,減幅最大。

黃舒衛表示,億級的都市住宅區及商業區土地,具有高推案價值,但因總金額高,購買者多為財力雄厚的建商與大戶,若可分析交易情形,將可觀察建商與大戶的布局狀態,是很好的一個房市觀察指標。今年全國億級都市住宅區及商業區土地交易,雖仍以六大都會區最熱,但是交易金額普遍都較同期大幅減少逾5成,顯見今年買氣無法提振,庫存去化成為最大課題。

針對「高雄」交易金額減幅最大,黃舒衛表示,高雄前2年市場最熱,建商購地、推案金額屢創新高,甚至吸引北部、中部建商插旗,但今年房市政策利空不斷,近期買氣盤整,目前高雄房市已面臨壓力點,建商購地推案動作相對較其他縣市更顯保守。

今年房市低迷,去年建商積極在都會區購地推案的熱區,今年是否依舊?統計實價揭露資料發現,去年全國六大都會區中億級住宅及商業都市土地交易最火熱行政區,今年交易金額全部驟減,除台南安平外,其餘熱區年減幅更介於65%~95%之間,縮減幅度更為驚人,包含「淡水」、「中壢」、「南屯」、「鼓山」等區域,交易金額都較去年同期大幅減少百億以上,尤其,「淡水」及「鼓山」更劇減逾200億。

黃舒衛表示,今年以來政府管控房市力道加大,除了年初加強高總價產品交易的查課稅,6月底央行理監事會後,更將桃園部分地區(桃園市、蘆竹市、中壢市及龜山鄉)納入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範圍,並且調整雙北及其他縣市豪宅認定標準,公股行庫更對房市過熱區域開始自律嚴控房貸,造成原先建商購地推案熱區及高總價產品買氣急遽萎縮。目前房價高檔,政府為了避免房市過熱影響整體經濟發展,因此持續祭出多項管制手段,去年建商積極購地推案的熱區,今年因市況轉冷,建案去化速度緩慢,導致建商再進場購地情形,明顯不如去年。

針對近期市況的低迷,黃舒衛建議,有意購屋者應該避開新案供給量大之區域,盡量以精華區、捷運建設沿線等區域作為挑選,未來資產保值與增值性才會比較高。對於屋主,由於房市交易量大幅萎縮,加上政府有意推行房地合一稅的立法,新法上路前市場賣壓一定會逐步加重,建議屋主在市場全面出現「價格破壞」的逃命手段銷售前,應盡早調整售價,增加售出的機會。(自立多媒體2014/11/1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