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外資28.45億元標得中鼎大樓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11日REITs駿馬一號清算案的中鼎大樓二度開標,最後由統包持有全部產權的第1標優先得標,總脫標金額約28.45億元,脫標價格直逼底價,溢價率僅0.4%。得標者為英屬維京群島商睿龍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永慶資產管理協理黃增福表示,得標公司為今年9月才由經濟部商業司完成公司登記。以28.45億元得標,總建物面積為3517.88坪,換算建物平均單價為80.9萬/坪,以區域行情上看90萬/坪相比,已相當划算。此外,未來實價課稅實施,公司企業交易採單一稅率17%課稅,低於個人最高稅率45%,故可預期未來法人投資房市將成趨勢,以達到節稅的優勢。

黃增福表示,敦化南路為台北市中心區重要的辦公商圈,尤其在捷運信義線通車之後,敦化南路二段近信義路四段的辦公大樓最受青睞,包括國泰信義敦南大樓、保富環宇通商大樓、葉財記世貿大樓與中鼎大樓等,多為知名企業進駐,空置與流動率低,且中鼎大樓為屋齡20年的中古商辦,正臨敦南樹海林蔭大道,加上鄰近捷運信義安和站與通化商圈,交通與生活機能成熟,資產保值與抗跌性很高,適合做長期置產的標的。

根據永慶資產管理統計,今年1-11億元以上商用不動產的交易金額約776.9億元,較去年同期989億元,減少21.5%。

黃增福表示,受金管會要求最低收益率2.875%的限制,大台北地區壽險業已買不到適合的商用不動產標的,今年商用不動產的買氣創近3年新低,在壽險業者資金充裕且熱切地尋求投資標的,除轉向國內物流倉儲用地之外,也積極布局海外商用不動產,形成資金外流,再加上未來實價課稅的影響因素,交易量已明顯地走緩。

觀察今年成交總額指標個案表現,黃增福指出,僅寶豐隆興業以111億買回敦化南路一段的國泰敦南金融大樓,為今年目前交易最高金額,也是唯一總價超過50億以上的個案。而國泰敦南大樓已在去年2月,寶豐隆先以88億元購得12樓與商場部分,今年9月再以111億買回其他辦公樓層,取得整棟完成產權。此外,今年商場指標個案也與寶豐隆興業有關,今年4月將持有西門町商圈內的阿曼TiT廣場商場部分以總價39.5億,出售予三商美邦人壽,以寶豐隆自2011年取得價格約28億元計算,獲利約11.5億元。黃增福表示,寶豐隆兩次購買國泰敦南金融大樓,成為蟬聯2年單筆商用不動產交易冠軍王。

就整體商用不動產買氣而言,黃增福分析,以今年1-11月億元以上商用不動產交易金額統計,平均單月交易金額約70.6億元,比去年同期平均單月相比,已衰退兩成,甚至前3年商用不動產交易總額皆有上千億的規模,反觀今年已無望站上千億的交易量能,房市政策的管控影響大。

自2011年政府開放陸客自由行以來,台北市各大商圈觀光人潮逐年攀升,創造國內觀光旅遊新商機,商旅飯店、百貨商場或零售店面爭相插旗,近期加上捷運信義線與松山線相繼通車,增加沿線商圈的觀光造訪機會,今年來台觀光旅客人次已再攀高峰,繼去年來台國際旅客突破800萬人次大關後,今年12月2日來台觀光人次再次突破新紀錄,達900萬旅客人數。

黃增福表示,陸客自由行第5批開放城市,最快將於今年底上路,新開放城市有10個左右,其中包括海口、蘭州、銀川、呼和浩特等4個省會級城市,未來陸客來台自由行城市將擴增至46個。隨著開放陸客自由行人數穩定成長,以及旅遊節目與國際雜誌的行銷曝光,不僅增加日、南韓、港澳與大陸遊客來台觀光的機會,也吸引歐美遊客來台體驗自然與人文風情。統計今年1-10月商業營業額平均單月達1.21兆元,比去年同期1.17兆元,增長3.4%,預期未來都會區商業活動與服務設施將持續擴展,有較高投報率的商用不動產物件,順銷機會仍大。

觀察商用不動產新增供給面,2014年台北市A辦市場供給大增,包括聯邦松江大樓、宏盛國際金融中心、富邦敦南大樓以及部分中國信託南港總部部分大樓等,預計將新增約5萬坪辦公空間。此外,未來1年粗估還有7萬坪的A辦新供給加入,包括華南銀行世貿總部大樓、合庫金控總部大樓、國泰置地廣場等3棟。黃增福認為,國內房市受政府積極管控之下,房價漲幅已回歸基本面,而市中心區重要辦公商圈在受惠捷運信義線與松山線相繼開通之後,租金是否能反映出區域的價值,需再持續觀察。

黃增福提醒,目前自用型中小企業為主的買方市場當道,租金上調顯有壓力,尤其中古辦公大樓,降價求租的機會大增,將影響未來商用不動產投報率下探,此外,未來還有升息、加稅以及供給爆量壓抑銷售價格與買方期待價格修正等多重因素,房價恐面臨修正的風險提高。

不過,黃增福估計,未來1年的租金走勢仍持平看待,供需面在國際企業進駐地標型辦公大樓,國內企業工作環境汰舊換新與業務擴張等需求機會的帶動,可加速市中心舊換新辦公的物件更替。其中,新增A辦的熱門辦公商圈,如南京松江、南京復北以及信義計畫區等,租金行情支撐力道較強。(自立多媒體2014/12/1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