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2014六都購屋總價 南北差4.5倍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2014房市冷颼颼,不僅全台建物買賣移轉量,創13年來新低量,住宅市場交易金額同樣明顯萎縮,根據實價登錄揭露資料統計,2014年1-11月全台六大都會區「住宅」(不含新屋交屋)交易金額,僅有7013.4億,較去年同期1兆165億,年減31%,大減逾3000億。

有巢氏房屋根據彙整實價揭露資料,103年上半年(1-6月)與下半年(7至11月)都會區的購屋總/單價以及坪數發現六都購屋總價變化,六都中僅台中以北購屋總價全下修,其中以台北市下修最多達36萬,新北市、桃園、台中、高雄調降1-13萬,僅台南總價提高12萬,為六都中唯一購屋總價上升的都會區。

回顧永慶房產集團之前發布2014年Q4房產趨勢報告中,縣市長選後民眾看跌房價比重攀升,已高達近4成,顯示目前房價修正的氛圍正逐漸轉濃。有巢氏房屋發言人劉炳耀表示,去年房市影響因素多,高總價物件成交萎縮,市場交易金額下修,買方考量政府政策及未來房市波動不確定性,進場意願轉向觀望。近期市場委售量增加,消費者比較物件增多,價格下修調整,屋主需即時調整降價心態,開價要符合市場期待,才能順利及早獲利了結,落袋為安;以免降價效益持續,屋主期待與降價差距拉大,追悔莫及。

台北市買方103下半年的購屋總價為1720萬,與上半年的1756萬相比,購屋總預算減少36萬,顯示台北市部分買方將購屋總價門檻下降,但台北市平均購買單價下修約0.8萬,至於台北市輕移民比例高的新北市與桃園縣,102年下半年購屋總價分別是932萬、522萬僅是台北市購屋總價的5成及3成。

劉炳耀表示,雙北市僅一橋之隔,加上往來交通網絡完整及便捷,雙北市距離拉近,市中心區房價因此水漲船高,使得不少換屋或首購族會選擇單價較低的新北市或桃園市作為購屋區域,加上一樣的購屋金額,換到新北或桃園,可換多1倍坪數,「由小變大」的概念,也讓不少購屋族,轉向鄰近北市的區域購屋,換取更多居住空間。

觀察六都購屋總價變化,最高以台北市1720萬元,最低以台南383萬,南北價差達4.5倍,而在購屋單價變化上,僅有台中及台南微幅上升,2.3-4%,變化不大。劉炳耀表示,台中市近年因交通建設議題持續發酵,去年初通車的74快速道路,從霧峰連接大里、太平、潭子等,帶動外圍房價補漲,加上BRT通車效益,以及興建中的捷運工程題材,使台中市價量皆往上調升,單價提高下,相對可獲得坪數也較上半年減少2.5%。

台南市購買總價及平均單價相對平緩微升,台南市103年下半年平均購屋總價383萬,相較上半年總價微幅增加12萬;劉炳耀指出,中南部一般住宅總價仍低,所以價量穩定,加上近年南部地價低,建商大舉南下推案,而高雄、台南持續有建設題材加持,以及地方首長獲得連任,政策推動得以維持進行,房價可望穩健成長。區域平均單價維持1字頭,換算可購買的坪數最大、民眾最幸福。(自立多媒體2015/1/2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