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北市開價百萬建案飆破5成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業者面對政府打房真的沒在怕嗎?北市建案開價比天高不稀奇,但讓人跌破眼鏡的是,在房地合一稅與房屋稅重稅壓力下,建案開價依然不手軟,單價見百萬的建案數竟來到史上新高!

據住展雜誌統計,從2014年至2015年2月10日為止,台北市新公開的預售屋、新成屋建案(含地上權、商辦與廠辦案)共計195個;在195個建案中,最高開價逾100萬/坪以上的建案共有108個,大幅攀升至約55%,創統計以來新高。

反觀2013年的統計中,開價百萬的建案比例只約35%,現激增20%,顯示高房價壓力持續加劇,百萬開價似已成為北市建案的基本值。

若以平均開價來算,195個建案中仍有82個建案的平均價格突破百萬,所占比例約42%,還是相當驚人。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雖然在高房價環境下,北市建案單價1坪100萬已司空見慣,但若以2014年1-11月經常性薪資平均約3.8萬元來算,一個上班族不吃不喝2年的薪水收入,都還買不起1坪房子,實在有夠驚人。

不過在台北市12個行政區中,僅有號稱『天龍國的天龍區』—大安區所有建案最高開價均見百萬/坪,案量較大者如「友座臻璽」、「墨花香」。即使大安區中最便宜的建案,最低價也要98萬/坪起,也足以令人望之興歎。

在2014年以前,北市原僅剩萬華區沒有開價見百萬的建案,但到了2014年,指標案「全坤威峰」高樓層戶別單價見百萬後,12個行政區已通通『淪陷』,全都有開價見百萬的建案紀錄。

何世昌指出,從各行政區來看,萬華與北投兩個行政區是百萬建案比例最低,北投單價見百萬的建案,位於廣義的天母地區,如「木蘭居」等案,其餘路段則還沒有百萬實力。百萬建案比例最高的行政區為大安區,其次則是信義區、松山區;信義區只剩吳興街600巷的單價未達百萬,松山區則是寶清段一帶。

台北市房價高漲的主因,與土地稀少、資金簇湧,以及新增供給有限有關,即使現在新成屋房屋稅加重,若新房供給無法有效增加、資金仍不退去,短期內房價要出現大幅下跌的機率並不高。

對於想在台北市買房子的自住客而言,真是一件辛苦的事。不過,據住展雜誌調查,目前全台北市至少還有5個行政區、共13個路段,新建案成交行情僅有5字頭左右,幾乎是百萬/坪的半價,購屋負擔等於減少一半,入籍北市相對輕鬆許多。

在13個5字頭路段中,政大二期是北市唯一一個5字頭重劃區,區內開價在60初頭萬/坪的建案,都有機會談到5字頭成交。另外,政大二期外圍如指南路一帶,也都能找到5字頭的價格。

至於關渡工業區,因靠近捷運淡水線關渡站,是所有5字頭路段中公共交通機能最好的地方,但該價位多半只能買到工業住宅,算是較大的缺點。

何世昌指出,雖然這13個5字頭路段因位置偏避、機能性較差,甚或有山坡地形,以及生活環境略差等各種因素,壓低了房價,但這也成為自住客比較買得起的地方。畢竟以5字頭單價來看,就連大安、信義區的老公寓都買不起,但在上述13個路段卻能買到新成屋、預售屋,算是便宜又大碗,更是入籍台北市最划算的選擇。(自立多媒體2015/2/2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