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北市房價驚跌 大安區寶座岌岌可危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財政部長張盛和曾在2013年底指出,「除台北市外,房市已到強弩之末,追價乏力。」此話一出,等於對當時房市投下震撼彈。經過1年多的時間,我們現在就來檢視北台灣三都房價變化,結果顯示張部長似乎失算了。

據住展雜誌統計,去年北台灣3個直轄市的新成屋、預售屋市場,前3季房價走勢都維持上升形態,但到了第4季卻出現分歧。其中,最被看好房價不會跌的台北市,Q4單季竟意外下修約0.54%,是金融海嘯以來首季房價出現下挫,顯示台北市房市走勢與張部長預測唱反調。

客觀來說,北市去年Q4房價雖走軟,但波動幅度極小,暫時只能視為高檔盤整;若想確認房市是否陷入空頭,必須把觀察時間拉長至1年,判斷方才準確。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分析,北市房價Q4疲軟的主因,為房地合一稅壓力不斷累積,一直到選舉變天終於爆發,市場浮現前景不明的憂慮。惟房價下修與房屋稅率調高關係較小,因為房屋標準單價調高在2014年2月就已公告,直到今年年初議題才發酵,但在去年Q4的尚無顯著影響。

桃園去年Q4房價同樣走跌,跌幅約1.6%,也屬於高檔盤整狀態;房價走軟的潛在因素是桃園房價漲速過快,北客回流至新北市,又逢公股行庫主動調降房貸成數與4行政區被列入選擇性信用管制等打擊,加上市場擔憂市政團隊更替將為航空城帶來變數,房價始出現疲態。

北台灣三都當中,去年只有新北市在連續4季全部上漲,與多數專家預期新北跌幅更甚於北市相反,主因建設政策遍地開發,提供區域遠景和豐沛的銷售題材有關。

何世昌解釋,新北市各行政區跟漲效應延續,尤其是鄰近北市、相對低單價的行政區,房價跟漲態勢最為猛烈,最具代表性的是汐止區;因與汐止接壤的內湖、南港房價已高不可攀,汐止開出4字頭單價獲得購屋者青睞,去年全年漲幅狂飆2成以上。

雖然台北市2014年Q4房價受挫,但各行政區全年度房價仍持續上漲,但若與2013年相比,漲幅已大幅趨緩,沒有任何一個行政區年漲幅超過1成,大同區全年更只漲1.7%,幾乎是原地打轉。

2013年房價漲幅最大的大同、松山與內湖區,因為先前房價漲幅過大,以致於2014年上漲力道減弱,全跌出前5名之外。2014年漲幅最大的行政區,反而由2013年漲幅較小、相對低單價的萬華、北投、文山拔得頭籌,顯示去年北市房市呈現輪漲格局。

何世昌表示,雖然2014年萬華區房價漲最多,但年漲幅僅剩9%,比起2013年漲最多的大同區20.4%相對遜色,似乎預告房市「閉著眼睛隨便買都賺」的時代即將成為過去式,未來若買方持續往低價區流動的趨勢不變,低價區反而有較大的補漲空間。

值得注意的是,北市房價龍頭爭霸戰愈演愈烈,向來穩坐最高房價王座的大安區,與信義區房價差距正逐年縮小;2013年度大安區還領先信義區2.6萬/坪,2014僅剩多出1.7萬/坪。

未來若信義計畫區內多個超豪宅案啟動銷售,可能進一步推高全區平均房價,那麼大安區桂冠是岌岌可危。到底最高房價行政區會不會易手?何時會易手?兩強之爭又會不會催化出新一波富人居住地的遷移?都是市場關注的有趣話題。(自立多媒體2015/3/1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