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全台房市自住撐盤 需求逼近7成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政府查稅、加稅、信用管制持續加碼,再加上房地合一實價課稅箭在弦上,嚇跑房市投資買盤,根據2015Q2永慶房產趨勢前瞻報告調查指出,Q2全台民眾購屋動機中,自住需求全面升溫,自住需求高達69%(包含首購33%、換屋36%),較去年同期大增6%,而Q2投資保值僅25%,較去年同期則大減7%。

另外,由於自住需求買盤多有預算限制,受目前房市氣氛不佳影響,調查也指出,全台民眾願意以「比成交行情高」,追價購買的比重僅佔13%,而有高達62%的民眾認為房價要「比成交行情低」才願意進場購屋,追價意願相當薄弱。若區分地區來看,新北市民眾對價格修正期待最殷切,有68%、近7成要求比行情低才進場,但台南則僅只有48%,南北民眾態度仍有不少落差。

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表示,政策調控房市,投資置產需求淡出市場,取而代之是以首購、換屋的理性自住買盤,因此對於價格、預算更為敏感,目前唯有符合行情或低於行情的價格,才可以吸引自住買盤進場。

在購屋動機方面,全台自住需求從去年同期的63%提升到69%,其中新北市、高雄市自住需求均為74%為六都最高,另外,台北市、高雄市自住需求成長均為8%,剛性需求回籠力道穩健。

黃舒衛表示,新北市受惠於工商機能成熟、交通建設題材發酵、幅員廣大、產品選擇多元,自住需求穩定。台北市因房價高,首購進場門檻最高,因此比例最低,但換屋需求高達40%為六都之首。首購部分則以高雄市的44%奪冠。另外,桃園市的投資保值為35%,佔比不僅超過首購的30%及換屋的32%,更是六都中最高。桃園市房價基期相對雙北低,加上機場捷運線確定將於今年通車,以及有航空城計畫,雖近期市況轉冷,但仍有不少投資保值買盤關注。

買方市場的氛圍下,買方進場的認知為何?黃舒衛分析,全省買方願意低於行情進場比重為62%,遠大於高於行情的13%,顯示買方,追高機會下降,民眾期待房價能進一步修正。在六都方面,新北市有68%的受訪者,認為要比成交行情低才願意進場購屋,比重為六都中最高。期待價格修正的期望強烈,預期新北的屋主只要更有感的降低出售價格,必定加速成交。

台南市部分,低於行情進場的比重為48%,為全省最低,黃舒衛表示,台南市房價基期相對其他5都較為低,所以漲價趨勢並不明顯,造成低於行情才願意進場的態度,並不如其他都會區高。

黃舒衛表示,政府房地合一課稅已箭在弦上,財政部查稅、加稅腳步不停歇,房價也開始鬆動,提醒屋主要了解當前市場趨勢。整體都會區房價已出現價格修正,雙北市已在價量方面都先行反應,中南部屋主、買方更不能掉以輕心。政策、選舉壓抑買氣,供給量過大、投資買盤重的區域,如果奢侈稅退場,閉鎖期內的物件量會全面釋出,供給量還會再放大,多殺多格局出現,價格難漲。有意購屋的民眾,可趁價格修正及低利優勢,選擇適合自身的房產,即早完成購屋的規劃。近期政府調控房市力道仍持續加強,房屋「持有稅」、「交易稅」不斷加重,建議屋主及早脫手,才可以避免資產下跌的損失。(自立多媒體2015/3/2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