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台北市Q1房價重挫3%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預售新屋的成交量持續低迷,靠成交量謀生的房屋代銷公會,為求殺出血路,大聲喊出建商必需立刻降價10%~15%才能救他們。再根據《好房網不動產週報》的統計,今年的329檔與去年同期329檔推出的新建案相比較,在開價與成交價比上,台北市的議價空間從去年329檔的12.1%,增加了3.1%至15.2%,顯示房價鬆動下修的市況愈來愈明顯可見。

台北市今年Q1預售新屋的房價出現『補跌』的市況。《好房網不動產週報》發佈台北市最新房價變動,台北市房價從去年Q4至今年Q1,房價重挫了3.0%,台北市房價從去年Q4的每坪87.6萬元,下挫至今年Q1的每坪84.9萬元,等於1季每坪跌掉2.7萬元、3.0%,這個數字是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以來,單季最大最重的跌幅。

從今年第1季台北市預售屋與新成屋房價漲跌的市況來看,台北市各行政區的平均房價為84.9萬元,較上季重挫了3.0%。其中,跌勢最大的3區分別是內湖區的4.9%、南港區的4.8%及北投區的4.6%。

首善之區的大安區跌幅亦達3.0%,另外豪宅林立的信義區也有3.1%的跌幅,其他市中心的中正區與中山區,亦分別出現3.3%及3.9%的跌幅,顯示房地合一重稅的衝擊,連蛋黃區的市中心也出現3%~4%不等的跌幅,此舉等於徹底打破蛋黃區房價不會跌的神話。

北市最精華區段的大安區,第1季房價下修至每坪124.3萬元,1季房價每坪跌了3.9萬元,但房價還是居高不下站在每坪120萬元之上,依然是全國房價最高的行政區。豪宅大本營的信義區,在重稅衝擊下亦無法倖免,今年第1季房價下修至每坪117.6萬元,較上季的房價121.4萬元,每坪跌掉3.8萬元、3.1%。

值得注意的是,台北市12個行政區中,有10個行政區下跌,唯二的兩區萬華區與大同區,房價呈現持平小漲格局,萬華區小漲了0.4%,大同區漲了0.5%,概此舉與北市東軸西移大趨勢及站前雙子星計畫的效應有直接關係。

台北市Q1預售新屋的房價重挫了3%,從各行政區房價的漲跌分析,跌幅較大的内湖區、南港區與北投3區,跌幅都超過4.5%。3區房價之所以會下修得比較多,與前陣子3區預售屋房價亂開價有直接的關係,內湖區與南港區預售屋房價開出上百萬1坪的高價,北投奇岩重劃區亦開出90萬元1坪的高價,這些亂象在面對房價下修的衝擊,面臨嚴峻的市場考驗,於是在房價回檔下出現率先『補跌』而重挫,3區房價明顯下跌的市況,是否出現有力的支撐點,有待持續觀察。

好房網雜誌社長倪子仁表示,房價高的民怨持續高漲,特別是台北市的房價。買1間東區新屋套房居然要1500萬元,以每月25K薪資的年輕受薪族群來看,1間套房居然要不吃不喝50年才能買到,如此的沉重負擔,難怪年輕人要用拒買高房價建案作抵制。

倪子仁認為,房地合一稅懸而未決,這種搖擺不定的不確定性,使房市一直無法『利空出盡』,影響所及自是預售新屋成交量的持續萎縮與房價出現補跌重挫。今年Q1台北市房價出現全球金融海嘯以來單季最大的跌幅,蛋黃區、蛋白區的房價通通兵敗如山倒,後市房價是否止跌又或續跌?全民都在看。(自立多媒體2015/4/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