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3月住展風向球自谷底強彈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房市經過慘澹的2月,在春暖花開的3月終見回溫喜訊。據住展雜誌統計,今年3月住展風向球6大指標中僅『議價率』1項分數微跌,其餘5項觀察指標全部應聲上揚,顯示新成屋、預售屋市場已打破近半年的僵冷局面,總分一舉上攻至33.2分,較2月份大增4.6分,對應燈號則是黃藍燈。

在預售推案部份,北台灣3月預售量體初步統計已飛躍500億以上,案量大多集中在新北市和桃園市,台北市、新竹市則相對較沉寂。3月份首度公開、總銷金額逾20億以上的預售案有板橋「帝后花園」、新莊「遠雄首品」與「麗寶好萊塢」、五股「上河美」、桃園「國泰賦都」、八德「深耕十」。

新成屋市場也是熱鬧滾滾,3月新增可售戶數突破1000戶,是今年新高點,指標案遍布北北桃,如萬華「全坤雲峰」、北投「鄉林玉川」、三重「寶石君品苑」、桃園「陸昇威登II」,4件新成屋指標案全是豪宅產品,顯示業者不再懼畏重稅衝擊,積極推案、強力衝刺檔期的決心。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何世昌表示,代表不動產業者銷售信心的媒體量方面,3月建案所釋出的廣告量也有所增加,唯增幅不如預期,月增幅僅約2成。廣告量能稍嫌不足的原因,肇因於部份業者對於買氣是否真的回溫仍有疑慮,加上需有『長久抗戰』的準備,所以廣告從以往一鼓作氣大量釋出,轉為分批小量釋出,細水長流的作戰形態。

從廣告量能的變化,已窺探出業者對市場解讀產生多空分歧的意味;但無論實情為何,3月強力釋出媒體、能見度增加的建案,看屋人數確實有顯著增加。

每週來客組數增加最明顯的縣市是新北市和桃園市,平均增幅約2成,新北市汐止、板橋、新莊、新店、中和、三峽等區,以及桃園與中壢兩區舊市區看屋組數增加較多,約3至5成不等,若有辦活動的案場週來人量可破百組,甚至有建案銷售現場出現『爆桌』的佳績。

何世昌分析,在房地合一稅輕放,與檔期指標案強銷帶動下,3月房市買氣從谷底小幅反彈,銷售轉佳的個案有增加的現象,雖然大多數建案銷售速度仍不快,但已暫時擺脫賣不動的窘境,逐漸把成交量逼出來。唯總體分數僅回到去年10月水準,仍稱不上太好。

成交量增多的因素,除了部份個案擁有品牌建商口碑加持之外,另一個因素就是『議價率』稍有擴大的跡象;由於議價率拉大,因而增進買方購買意願。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指出,扣除剛公開不久的新建案與宜蘭地區外,其餘縣市線上銷售較久的建案,已普遍願意適度讓價。不過,願意讓價的建案降價幅度仍低,平均不到5%,與買方預期的10%以上還有不小的落差。

較值得注意的警訊,是少部份地區房市意外出現『價格戰』,如捷運紅樹林站周邊豪宅區段,竟出現2字頭破盤價;又如桃園大有地區,竟出現1字頭廣告價。上述兩個區塊,都不是新屋供給量最大而無法消化的區域,會出現價格戰較令市場人士吃驚;至於特定區塊價格戰是否為短暫現象,抑是會往外擴散?恐怕要拉長時間觀察才有定論。(自立多媒體2015/4/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