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戴德梁行:房地合一稅對外資築起高牆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戴德梁行1日發佈第2季不動產市況回顧指出,隨著壽險投資房地產資金外流及房地合一稅制於6月拍板確定,對於商用不動產投資市場而言,外商投資法人受衝擊頗大,以台灣分公司的持有方式,其不動產交易利得稅率將大幅增加為35%~45%不等,大幅壓縮資本利得空間,儼然對外資投資台灣房地產築起一道高牆。

戴德梁行統計,國內第2季房地產交易量大幅下滑,買賣成交量(不含土地)僅有新台幣86.23億元,較上季及去年同期分別銳減63.3%及16.9%。

戴德梁行分析,買氣一路下挫,因市場尚未出現倒貨現象,賣方融資成本仍處於低檔,價格未見明顯鬆動,然買方對價格下調有更大的期待,致買賣雙方對價格無交集,只見交易量持續萎縮。

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表示,由於日出條款為2016年,想要適用舊制的外資買家,僅有未來半年的進場時機。然因應明年新制上路,外商私募基金刻在研擬交易架構的調整,例如境外交易或成立子公司,期能調整出符合投資效益的架構,若交易成本的稅費增加侵蝕投資獲利,外資對於投資台灣不動產,恐將轉移陣地。

顏炳立指出,房地合一稅對於本地企業是以稅率17%併入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其影響較為有限。目前影響投資市場的主因仍在於投資人普遍認為市場價格已來到高點,買賣雙方的價格認知普遍存在差距,預期下半年投資交易量仍處於低水位。

戴德梁行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所長楊長達表示,隨著房地合一稅制塵埃落定,也將土地投資方向帶出雙北市以外。根據戴德梁行統計,2015年第2季土地交易金額為377億元,量能中規中矩,但戰區則遠離了高房價的雙北市,走向總價低於2000萬的桃園、台中等地區。

在土地追價動能方面,楊長達分析,「臺北市容積移轉審查許可自治條例」實施即將屆滿1年,開發商過去透過購買公共設施保留地進行容積移轉,以增加在台北市精華區搶地競爭優勢之策略,在2年後即將落日,未來容積移轉必須透過向政府繳納容積移轉代金之方式取得,而容積移轉之差額利潤將大部分落入政府手中,因此近期開發商向民間購買公共設施保留地容積之意願已大幅降低,道路、公園等土地之交易行情更從2013年約公告現值1.8倍,跌至目前僅約公告現值之1.1倍。當容積移轉不再是土地競價利器時,土地更將失去追價動能。(自立多媒體2015/7/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