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股災衝擊!北台交易冷清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7月在希債危機與大陸股災衝擊下,全球金融市場動盪,而台灣也受拖累,出口表現不佳、台股大跌,景氣再度落入衰退藍燈,經濟不確定性大增,民眾購屋信心不足,觀望氣氛仍濃厚。

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表示,根據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統計,北市7月交易量較6月量縮6%,新北較6月減少12%,桃園較6月量量縮17%,新竹縣市則減少11%,台中量微增2%,台南持平,高雄則較6月量增4%,從7月交易市況可發現,政經敏感度較高的北台灣量縮幅度也相對明顯,反觀台中、台南與高雄三都則呈現持平甚至交易量微幅成長的市況,出現房市交易兩樣情。

至於房價部分,七大都會區呈現漲跌互見,桃園、台南持平,單價分別為每坪15.8萬元與11.0萬元,而雙北市則小幅下修,北市7月中古屋平均單價每坪60.1萬元,勉強撐住60萬大關,是27個月以來新低,且較去年5月的最高點向下修正8%,新北市則是38.7萬元,連續兩個月低於40萬元大關;其餘三都則呈現微幅上漲態勢,新竹縣市單價為15.8萬元,台中與高雄單價則分別為16.4萬元、13.8萬元。

黃舒衛表示,觀察7月購屋動機,台北市中心首購大軍出籠,7月佔比回升至32%,其次則是換屋,佔比30%,自住客比重為62%,投資置產則為28%。而市郊區本月以換屋族群為大宗,佔比37%,其次則是首購佔比33%居次,合計自住型買盤高達70%,投資置產佔比略回穩,7月佔比16%。至於新北市,7月首購族群仍為大宗,佔比高達43%居冠,其次則是換屋佔比33%居次,連續2個月後站上3成,自住客合計佔比為76%創新高,而投資置產族群,7月佔比僅12%。黃舒衛指出,7月台北市自住買盤67%,新北市則有75%之多,剛性需求支撐市場,買方市場已無法撼動,加上房價已逐漸修正,年底前仍適用房地分離的黃金輕稅購屋期,是民眾爭取議價的購屋良機。

黃舒衛表示,持續觀察近期的成交行情可以發現,雙北市低於行情5%以上佔比在104Q1達到最高峰,104Q2開始持平甚至微幅下修,不過在7月又有反彈跡象,統計7月台北市低於行情5%以上佔比為24%,較104Q2微幅增加1%,而新北市7月佔比上揚至20%創新高,較104Q2增加5%。

黃舒衛說,民眾普遍認知房價有下修空間,且透過實價登錄價格進行議價,追低不追高的狀況屢見不鮮,甚至希望降價幅度更大才願意進場,房價已開始朝合理行情靠攏,價格要再衝高不易見,合理且實惠的價格方能獲得買方認同。

黃舒衛表示,7月雙北市以外的五都房地產市況,以台中為分水嶺,台中以北的桃園、新竹縣市量縮,但台中以南三都均為持平甚至小幅成長;至於房價部分,則是持平或小幅上漲。在價格認知差距仍大的狀況下,桃園7月量縮17%,是七都交易量衰退最多的都會區,其中以中壢、龜山量縮較明顯;新竹縣市減少11%,主要以東區、北區衰退較多;台中則交易量微增2%,自住客撐盤,以北屯、大里表現最為亮眼,而台南則交易量持平,高雄則是量略增4%,以苓雅、三民交易量增最多。

黃舒衛表示,全球經濟成長趨緩,國際股市近期也受到大陸股災影響紛紛下挫,國際局勢仍不明朗,FED何時啟動升息循環仍有變數,但國內要啟動升息勢必會更晚,最快也是明年後,顯示超低利環境仍將持續,而房地合一政策衝擊淡化,年底前的省稅購屋期出現,加上房價盤整甚至逐步向下修正,有自住、長期置產需求的民眾,不妨趁目前議價空間大,多看多比較,覓得符合自身需求的好屋。 (自立電子報2015/7/3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