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全台上半年新屋開工數驟減23%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房市進入調整期,從消費終端的成交面來看,今年上半年全台買賣移轉棟數較去年同期衰退18%,但從生產者投資開發來看,市場收縮的幅度則更為明顯。永慶房產集團研展中心經理黃舒衛表示,今年上半年全國住宅建照核發件數從去年的6萬6137戶,到今年只剩5萬6519戶,總量減少15%,搶照潮並沒有再發酵。

而住宅的新屋開工戶更從5萬6786戶,降到4萬3622戶,驟減23%。黃舒衛分析,以目前全球經濟局勢不穩、政策管制依舊、房地合一稅即將上路的大環境來看,房市觀望氣氛依然濃厚,因此今年上半年的推案、開工均呈現量縮,如果預售市場持續降溫,預期下半年開工數持續下探的機會很高。

根據內政部統計處的資料,今年上半年全國住宅建照核發件數從去年同期的6萬6137戶,到今年只剩5萬6519戶,即使7月容積上限新制要上路,但建商並沒有因為想囤積未來的開發容積而積極搶照,總申請量甚至還減少15%,可見建商、地主減量經營的趨勢明確。黃舒衛指出,新竹縣/市從4989戶,腰斬到2221戶,量縮55%,開發業主心態轉折最為劇烈。另外,高雄市、新北市、台中市也分別減量41%、31%、30%。

除了建照核發量之外,住宅新屋開工的數字反映建商建築開發的實際行動,可排除交易土地獲利或申請舊照、待價而沽的狀況,也代表建案能否按照銷售計畫準時開工,更能凸顯建商對市場的判斷。去年上半年全台住宅開工戶數達5萬6786戶,但今年只剩4萬3622戶,減量開發的幅度高達23%。黃舒衛提醒,今年上半年以桃園市、新北市變化最大,實際新案開工數分別大減52%、45%,總共少了1.3萬戶。雖然顯示區域性的供過於求的疑慮不會再擴大,但也間接證明買方不買單、建商保守以待,都已成為不爭的事實,有意進行資產調節的屋主要特別注意市場主力的動態,避免誤判形勢。

但比較特殊的是台北市逆勢翻揚,新屋開工數從2211戶增加到3263戶,較去年同期增加48%,也對照出台北市雖然同樣遭逢價跌量縮的挑戰,但在寸土寸金、供不應求的條件下,建商、買方對後市的信心反而較強,持續加碼的意願高。

黃舒衛指出,美國在判斷經濟情勢時,常將「新屋開工」(Housing Start)視為重要的領先指標。一般來說,新屋開工年增率的上升或下降,往往預先反映經濟狀況榮枯的變化。另外,房屋開工有助於直接帶動營建、建材、裝修、融資的需求,對於後續家具、家用品等的購置需求也很具參考價值,因此是相當重要的經濟指標。

黃舒衛分析,今年上半年的開工數大幅滑落,除了代表產業面臨調整的挑戰,另一方面,民國102、103年的住宅全年開工數高達9.6萬、10.5萬戶,等這兩年高量的新屋紛紛落成後,產生衝擊的不只是天量餘屋所形成的賣壓,還有陡降的產業動能所蒸發掉的就業機會,擴延的失業以及內需問題恐怕更值得注意。(自立電子報2015/8/2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