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9月住展風向球連亮藍燈


由於市場買氣仍鈍,加上9月前半個月為鬼月,公開的新建案量體仍不多。其中,預售屋推案量初步統計約一百餘億,量能與8月相去不遠,案量達10億以上的指標案為中正「巨流河」、北投「國美大奇」、五股「九揚薩爾茲堡」。

新成屋新增供給量僅約500戶左右,亦與8月水準差不多。案量逾10億以上的指標案為新店「吉美君品」、中和「景泰丰」。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指出,由於928檔期大多數新建案選在10月間公開,因此10月供給量將會出現跳躍式成長,新成屋加預售屋可望增至700億以上,相關分數應會同步走升。

在議價率的部份,則持續維持原樣不動。但受到央行降息激勵,以及928檔期傳統購屋旺季開跑,業者銷售信心明顯拉高。從9月前2週廣告量仍低迷,但自第3週起,釋出廣告的建案增多、整體廣告量也同步成長。

何世昌表示,業界若此時不衝,再來就要等到大選後;若選後紛擾不斷,又得等到總統交接後,建案空等的成本過高。為了把握選前銷售時間,加上即將來到的國慶假日,現已伺機大舉投放廣告,10月廣告量可望再成長約2成。

接著,看到最重要的來人與成交組數;兩項指標均較8月上升,惟增幅並不大。增幅低於預期的主因,是9月前2週仍屬鬼月,第4週又遇到杜鵑颱風來襲,影響建案銷售機會,並壓抑央行降息的利多,導致來人與成交未大幅成長。

好消息是,杜鵑颱風來襲當週假日,各縣市平均來人量減幅約2-4成不等,減幅已比8月颱風來襲當週假日低,10月首週假日來人量已明顯回升,顯示來人量從谷底反彈。

雖然看房子的人稍微增多,但成交速度依然不快,為了刺激銷售,業者必須拿出更有效的行動。業者最愛用的策略,還是低首付、低單價、低總價。繼桃園青埔外圍有建案打出首付10萬之後,新北市汐止有建案打出首付20萬,創下新北市首付最低門檻。桃園楊梅邊陲更有建案打出單價9.8萬/坪廣告戶,1坪連10萬都不到。

雖然單價9.8萬/坪很驚人,但總價仍要200多萬,還不算讓人咋舌,因為在宜蘭蘇澳,竟出現小套房建案,號稱每戶總價只要198萬就能成家。而198萬在台北市中心甚至買不起1個車位,但在宜蘭已能買到房子。

何世昌預估,9月住展房市風向球雖停在藍燈,但隨著購屋旺季來到,再加上平價建案陸續公開,10月房市表現應會比9月好,所以燈號反彈至黃藍燈的機會頗高。(自立電子報2015/10/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