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3-星期二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陸保險業海外房產投資 4年將新增730億美元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領先全球的房地產服務運營商戴德梁行最新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中國保險業的海外房地產投資將於未來幾年大幅增加,預計到2019年年底,投資金額將新增730億美元。

過去6年間,中國政府逐漸放寬國內保險公司投資房地產的限制,為這一股投資力量釋放了巨大潛力。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首先於2009年10月准許國內保險公司投資國內的房地產項目,而此前保險公司只能購入自用的物業。而現在,中國保險公司可用於投資國內房地產的資金最高比例已提升至公司本身總資產的30%,用於投資海外房地產的資金比例,則最多可佔公司總資產的15%。按照這個標準,保險資金的房地產投資潛力將會非常可觀。

截至2014年年底,國內保險商投資於房地產的金額,只佔業界總資產管理規模的0.8%(134億美元),遠低於目前30%的上限,這也表明未來投放於房地產的險資還會有長足的增長空間。

戴德梁行資本市場研究主管及總監Nigel Almond表示,目前中國保險業界5家最大的公司投資在房地產的資金仍未算多,只佔公司總資產的2%以下,有些甚至少於1%。不過,近年保險業界的投資活動也有所增加,這一方面是政府放寬了境外投資的限制,令實力較強的保險公司加速海外購置物業的步伐,另一方面則是由於中國保險業資產管理規模值亦見增長。

近年有2宗中國保險商的海外物業購置備受注目,分別是安邦保險集團今年年初宣布以19.5億美元收購了紐約華爾道夫酒店,以及平安保險公司去年以5.2億美元收購了倫敦金融區的Tower Place大廈。而在此前一年,平安保險就已收購了同樣位於倫敦的勞埃德銀行大樓。

近期全球股票市場波動,將促使中國保險商加快實行房地產投資的策略,而部分房地產投資的資金又會分散至海外市場去。中國最大型的15家保險商將會引領海外房地產投資的風潮,而較小型的保險公司在壯大規模後,預計也會跟隨登上海外投資的列車。

戴德梁行預測,未來5年間,中國保險業的海外房地產投資規模將會從目前的水平上升至接近總資產值的5%,相當於新增730億美元。隨著投資資金佔比及資產管理規模增加,戴德梁行預期投放於房地產的保險資金將會大幅增長,及至2024年,將再有750億美元的資金用於購置房地產,屆時中國保險商所持有的房地產物業總值將達到1540億美元。

戴德梁行亞太區預測及策略研究部分析師黎玉娣表示,世界主要門戶城市將成為首批吸引險資進行海外物業購置的地點,例如目前國內保險商就主要活躍於倫敦及紐約,而其它經常出現1億美元以上物業成交的城市也會陸續引起中國保險業資金的垂青,這些城市包括亞太區的新加坡、悉尼及東京,以及歐洲的柏林、法蘭克福、慕尼黑及巴黎;北美方面值得關注的市場則包括芝加哥、洛杉磯、三藩市、多倫多及華盛頓特區,這些城市預計都將吸引大量投資。

除了投向更多的海外城市,保險商也會涉足更多類型的物業,預計一些更成熟的保險商將會進一步參與到主要門戶城市的項目開發中。

Nigel Almond補充說,雖然按國際保險商的標準,投放資產值的10%於房地產並非不現實,但對中國保險商而言則不是那麼簡單。我們預期中國保險商在房地產投資比例的增加,將會來自保費的上升。目前中國保險市場滲透率不高,僅為3.2%,而且人均保費亦只有235美元,低於其他成熟市場的水平,這顯示未來隨著中國人民的保險消費增加,險商將有更多資金用於房地產投資。雖然,這個投資比例不大可能從目前的總資產值約1%一舉增至15%(即約2400億美元),我們預計增長將會較為溫和,但實際的資金規模仍然不容小覷。(自立電子報2015/11/2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