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看淡不淡 暑期檔驚爆1659億大量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雖然今年房市持續盤整,部份建商推案意願不高,但仍有建商逆勢操作,在不景氣的環境中擴增推案能量。尤其在今年下半年,將有不少重量級指標建案會陸續開出,新成屋、預售屋市場總推案量能將會比上半年來得大。

據住展雜誌統計,今年7、8兩個月的暑假檔期,北台灣預估會有逾1659億元的新推案接力登場,其中還不乏總銷金額達百億元以上的超大型指標案,為傳統購屋、推案旺季:房市928檔期作足暖身操。

北台灣暑期檔的亮點聚焦在大台北,光是大台北的案量就超過1200億,占整體推案量約73%。在諸多指標案中部份是延推案,如豪宅案「和平大苑」、別墅案「富邦豐泰」、以及蘆洲捷運聯開案「希望城市」。

其中,「希望城市」因權益分配比問題,公開銷售時間一拖數年,此次拿出來銷售的戶別僅占總量的35%,另35%已分回給台北市政府,剩下約30%量體必須等權益分配比仲裁結果出爐才能銷售。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受到權益分配比爭議影響,近幾年釋出的聯開案量相當有限;若從A9站共構案「捷運鼎捷」銷售狀況來看,顯示小坪數聯開宅銷售仍受到購屋族青睞,較不受到景氣衝擊。「希」案能否如法炮製開出紅盤,確實是重要的觀察指標。

除了「和平大苑」外,其餘新推案清一色是預售屋。另一指標案「國美翫山水」,為「國美大奇」第二期,「大奇」為奇岩重劃區有感讓利案,全案完銷撤場後緊接著再推新案,顯示業者仍看好北市相對低單價的首購市場,而這類產品已成為熱銷的票房保證。

今年暑期檔推案以新北市推案動能最強,預估量達到815億元,當中還包括2個百億元級大案「泰舍中正路案」、「中悅悅之光」。

前者總量達200億元,惟地主數量不少,未來可售案量到底有多少,必需視地主分回戶多寡、以及地主戶會不會釋出銷售而定。後者為中悅機構在新莊副都心所推出的新豪宅案,總銷達120億元。雖然副都心價格處在修正階段,但下半年豪宅案將陸續公開,除中悅外,「遠雄九五」可望在第四季開賣。

何世昌分析,今年上半年不少有感讓利建案熱銷,預計下半年讓利建案也會增多。這類有感讓利案對市場震撼極大,大幅讓利的建案價格與中古屋價差快速縮小、甚至更便宜,熱賣毫不意外,但民眾也因價格因素買新不買舊,導致建案周邊中古屋市場慘遭打趴。

暑期檔的另一個亮點,則是過去較冷門的基隆市。基隆房市冬冷夏熱,夏季是當地新建案的傳統購屋旺季,業者把握機會大舉推動,尤其是麗寶機構的百億級大案「微笑台北」,激勵基隆爆出罕見大量,預估量逾170億元。

新竹地區暑期推案頗具看頭!開發飽合、素地難得的新竹舊市區,竟出現幾件超菁華地段推案,如打頭陣的東門圓環第1排「東城100」、以及市政府後側「磐龍」,地段之好堪稱萬中選一。

何世昌認為,從今年房市暑期檔爆出大量來看,顯示520之後業者推案信心已慢慢回復,雖然不至於到看好後市的程度,但起碼已看到剛性需求緩步回升、且新政府輪替後政局持穩,已願意推案試水溫。不過,今年暑期檔推案主角顯然以未上市建商為主力,上市櫃建商信心偏弱,形成信心M型化的極端落差。(自立電子報2016/6/3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