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6月住展風向球逼近黃藍燈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據住展雜誌統計,代表新建案市況的6月住展風向球總分為31.7分,雖然對應燈號仍為藍燈,但最重要的來人組數與成交組數連袂上揚,推升總體分數,距離黃藍燈只有0.3分,未來風向球轉黃藍燈的機率似乎越來越高了。

在各大觀察指標方面,預售案揮別5月的低量,6月份預售新增供給量放大至400多億元,為今年來單月次高量。單一案量逾15億元以上的指標案有新店「城堡山莊」、「御中央II」、「大坪林双子星」、永和「勝開大地」、宜蘭「力信擎天」、桃園「竹城昭和」、龍潭「達和森之丘」。

有別於預售推案量回升,新成屋案量卻反向滑落,6月新增戶數僅約400戶左右,案量逾15億元以上的指標案只有中和「捷運學府」,其餘皆為中、小型個案。新成屋、預售屋推案量的部份,預計第3季各月份都有機會往上成長,有助於風向球分數攻高。

6月釋出的報廣批數為1.86萬批,與5月的1.83萬批差距不大,僅小幅度增加,級距分數則與5月持平,顯示銷售信心仍舊不夠強勁。

住展企研室經理何世昌指出,雖然廣告量水準維持平盤左右,但整體來客組數與成交組數卻意外成長;成長的主因,是因為有感讓利案增加,這類讓利建案因價格低於其他建案、且與中古屋行情差距愈加縮小,以致於接待中心現場出現爆桌搶購的盛況,包括新北、桃園與新竹均出現讓利熱銷案,大幅貢獻來人與成交組數。

短期內來看,買氣能否維持穩定,關鍵還是在於賣方價格要不要放。惟多數建案受限於土地成本太高,狠不下心拿刀砍自己,只好作長期抗戰,慢慢的拖下去。

何世昌分析,在北台灣各縣市當中,台北市市況相對較淡,單週來人組數高標約20~30組、中位數約10~15組,低標僅約5~10組,平均成交組數低於1組,意味北市每個新建案每週平均賣不到1戶。市況未明顯提升的關鍵在於價格太硬,不像新北、桃園與新竹持續有讓利案出現,願意買單的人不多。

反倒是讓利案較多的新北市,單週來人組數高標可達80~130組,成交組數高標衝到20~30戶,市況較好的行政區為板橋、淡水、三峽,與北市市況宛如天壤之別。

何世昌分析,6月新成屋、預售屋市場出現兩個重大變化。第一,原本有感讓利案多是已交屋的餘屋案,但現在預售屋案比例正逐漸增加。第二,因大幅讓利後銷售開出紅盤,有業者評估銷售速度過快,便著手調漲價格;例如洲子洋重劃區,某大型建商體系原主打2字頭房價熱賣後,便把旗下建案價格調漲回3字頭。(自立電子報2016/7/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