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上半年房市推案量4000億大關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房市自從2014年高峰邁入盤整以來,多數業者減緩推案腳步,以致近2年推案量持續縮減,今年上半年量縮情況依舊不變。但若從統計數據上來看,顯示量縮幅度已經趨緩,房市似乎出現緩步打底跡象。

據住展統計,今年上半年北台灣各地新成屋及預售屋累計推案量與去年同期相比,量縮近18%,從4940.06億元減少至4070.65億元,但整體量能仍力守4千億大關。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分析,雖然今年不少建商普遍抱持著「減量保價」、「出清餘屋」為主的策略,但若對照2015年上半年推案量比2014年大減26%的情況看來,量減情勢已逐漸趨緩。

雖說今年上半年各月份與去年同月份相比,案量大多呈現縮減或持平,唯獨4月份推案量較去年同期暴增逾150億元,年成長幅度高達16%。5月因受新舊政權交替、政治前景不明影響,市場觀望氣氛再起,推案量僅約2015年5月的4成,不過6月政府磨合期過後,推案量即再度回溫,較去年同月成長約5%,說明房市在擺脫政治因素干擾後,建商推案信心稍有回升。

何世昌表示,今年上半年推案量破千億的縣市僅有新北市與桃園市。其中,桃園雖低空飛過千億門檻,但卻創下近4年來新低。而以往多有千億水平的台北市,受到重稅因素打擊,推案僅有814.8億元,更創下2003年SARS以後同期最低量,顯示多數建商對重稅的因應態度就是「不玩了」,寧願空手也不想大舉推案。

在各地一片量減局勢中,新竹縣市異軍突起,以518.75億元、約5%的年增率,成為北台灣唯一量增的地區,但推案量不斷擴張,也讓區域賣壓持續沉重,恐不利未來房價支撐。相較之下,量減幅度最大的宜蘭縣,1年以來新案房價與土地價格幾乎紋風不動,是北台灣價格最堅挺的區域。

何世昌認為,隨著房市已回歸基本面,外在干擾因素消除,又逢央行降息挹注市場信心,今年第3季與第4季推案量應會比去年來得大,因此全年推案量站穩8000億元以上的機率頗高,全年推案量可望與去年維持正負5%水位。(自立電子報2016/7/1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