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永慶:近7成民眾看跌 估Q4「量平價小跌」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永慶房產集團26日公布今年Q4網路會員調查報告,全台看跌第4季房市比例再擴大,占比66%,其中「小幅看跌5%~10%」比例高達5成(占51%)。在買賣雙方議價的預期上,調查報告也指出,實價登錄行情10-15%內是最大公約數,調查報告顯示,賣方讓利才是成交的關鍵。

永慶房產集團業管部協理林泰隆分析,央行除豪宅外,全面鬆綁信用管制,讓4-5月市場受激勵,買氣回溫,但後續有房屋稅、遺贈稅上調等紛擾,衝擊民眾信心,整體看跌趨勢再擴大,第4季看跌比例66%,較上季的59%增加7%。

林泰隆表示,在購屋理想價格部分,此次調查發現有53%受訪者認為比「實價登錄成交行情低15%內」就願意進場;售屋理想價格在「實價登錄成交行情低15%內」的占比也高達62%,顯示「實價登錄成交行情15%內」是買賣雙方共識的價格區間,買賣雙方皆有5成以上認同,並接受此價格,這是加速房屋案件成交、進而擴大交易量能的關鍵。

進一步分析本季調查「買、賣方購售屋價格意願」,賣方最高有34%接受價格在「實價登錄成交行情正負5%內」,以比例來看4間房子要賣,只有1個買方願意接受價格,成交機率低,但價格若落在「實價登錄成交行情10-15%」時,是3個買方搶1間房子,售出機率比其他價格多出3倍。

永慶房產集團業務總經理葉凌棋指出,目前建商讓利求售已成共識,新屋價是房價先行指標,價跌趨勢已是不可逆的趨勢,讓利才有成交量。觀察6都Q3房價僅持平或微跌,在價格修正不足、買氣轉弱的狀況下,預期第4季房市呈現「量平價小跌」格局。

葉凌棋表示,內政部統計今年1-7月全台買賣移轉交易量僅約13.3萬件,創近18年來新低,較去年同期衰退17%。近期房屋稅、遺贈稅等擬調漲等議題,買方購屋信心跟著轉弱。而真正的關鍵是,房價修正程度尚無法吸引多數買盤進場購屋,是交易量持續萎縮的主因。預期今年量縮格局不變,以近期交易量推估,今年交易量落在23萬至24萬棟間,恐創26年新低。(自立電子報2016/9/2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