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北市百萬建案比例增 民眾毋須跟起舞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台北市新建案市場從2014年Q4反轉修正以來,至今已將近2年。雖然北市房價尚未脫離修正格局,但今年北市平均開價達百萬的建案比率,竟然不減反增,讓人跌破眼鏡。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指出,北市百萬建案比例增加的主因,是因價格較低的蛋白區建案數量銳減,但蛋黃區開價依舊高昂,以致於比例不減反增。

據住展雜誌統計,北市「平均開價」達百萬的建案數量與比例,雙雙在2014年達到高點。2014年開價達百萬的建案數量一度高達近百個,經價格更新調整後仍有90個建案單價見百萬;同年平均開價達百萬的建案比例,佔全年推案數約47.62%,百萬建案數量與比例均創下史上新高。

北市2014年開價百萬建案達到歷史高峰,但同年下半年房市開始邁入修正期,開價百萬建案數量與房市榮枯二者之間關聯到底有無脈絡可循、或者僅是巧合?這部份暫難下定論。

2015年受到房市持續修正影響,開價百萬建案銳減至56個,比例亦降至約37.84%,較2014年減少約9.78%。2016截至9月為止,受到建商縮手推案影響,公開銷售的建案繼續下滑,而開價百萬建案數量則掉到剩39個,但所占比例卻不減反增,竟上揚到40.63%。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分析,北市平均開價達百萬建案的主要「產地」幾乎集中在北市蛋黃區。尤其大安、信義、中山等3個行政區,今年公開銷售的建案平均開價全在百萬/坪以上;其中,中山區有14個、大安區有6個、信義區有5個,開價依然貴到嚇死人。

但同屬於蛋黃區的中正區、松山區,今年高價案比例倒沒那麼多。以中正區來說,今年釋出市場銷售的14件建案中,僅有8個平均開價達百萬/坪,比例約57%。雖然57%已算相當高比率,但與中山、大安、信義的100%相比,還是略遜一籌。

松山區截至9月為止,只有1個建案,平均開價並未到百萬/坪,罕見出現掛蛋的狀況。但預計敦北都更案釋出後,百萬單價案將會破蛋。

在台北市12個行政區當中,今年共有大同、萬華、北投、文山等4區沒有平均開價百萬/坪的建案。先前房市景氣好的時候,上述4區都曾出現百萬/坪高價案,但現在房市冷卻,北市蛋白區盲目追價氣氛不再,現多已回歸理性、實在的開價。

何世昌表示,現在因房市氛圍不佳,買、賣雙方對於價格認知差距仍大,建案開價已變成「參考」,實質意義已經不大。若民眾現在買房議價,不必被過高的開價嚇到,只要價格出得合理、貼近區域行情就有機會成交。(自立電子報2016/9/2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