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投資海外房產慎防匯損及政策變動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大選塵埃落定,川普將成為美國下一任元首,他的一舉一動是全球關注的焦點,不僅牽動美國,乃至於國際的政經情勢;對於資產布局全球的投資人來說,建議也需審慎檢視自身的資產配置,包括海外不動產投資布局。

永慶房產集團業管部協理林泰隆表示,近年台灣房市受到政策調控,交易較顯低迷,加上房價仍高,不少民眾開始關注海外不動產投資,但交易糾紛也不斷傳出。任何投資都伴隨著風險,尤其海外不動產交易流程繁複、法規紊亂,匯率、稅費、當地的政策、制度與風土人情等都須考量。

林泰隆協理特別提醒,要特別注意幾個面向:
一、匯差風險,長久來台幣對美元的匯率,多在一小範圍內波動,但外幣波動幅度常遠比台幣高,一旦投資地的貨幣對美元大幅貶值,即使房地產操作有利得,可能也無法彌補匯率上的損失。目前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帶來升息及全球貨幣匯率的可能變動,在其上任前政策尚未明朗,很難預測未來國際市場變化,投資人要特別謹慎。

二、當地不動產政策規範,以產權為例,除國人所熟悉的所有權、使用權外,常見的還有部分所有權、金融商品等,如以東南亞國家來說,法律規範尚未發展如台灣成熟,政策變動性較高。

三、退場機制,未來房產轉售所需負擔的稅負、是否能順利找到買方,都是投資人需要評估的。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明年初上任,其政策勢必牽動全球政經走勢,目前國人偏好的海外置產地點,包括:日本、馬來西亞、柬埔寨、倫敦及澳洲..等,這些國家接下來的政經發展及貨幣走勢,將受美國多大影響尚是未知數,林泰隆建議,現階段想投資海外不動產,務必審慎評估,避免匯損或政策變化造成資產縮水。在強勢美元的主導下,以美元計價的房地產及股票會跟著升值,其他貨幣以貶值居多。

林泰隆進一步舉例,以日圓來說,假設今年日本的房地產漲幅為零,在當前美元強勢升值下,日幣兌美元匯率從8月的99.9貶至12月的113.8,因此今年自8月以來就產生高達13.9%的匯損。另外,馬來西亞也是國人投資海外不動產的熱門標的之一,然而馬幣兌美元匯率從今年4月的3.8貶至12月的4.4,光是從今年4月以來的匯損就高達15.8%,若投資人在2013年進場,當年馬幣兌美元匯率最高至3.0,房地產存放到今年就可能產生高達46.7%的匯損,加上馬來西亞房市面臨反轉走勢,也相對增加投資海外不動產的風險。

根據今年上半年永慶房產集團購屋趨勢調查顯示:有近8成民眾,不看好海外不動產投資,其中民眾最擔心的就是,「無法直接管理」、「投資資訊透明度低」佔比最高。

林泰隆表示,加拿大溫哥華房價因外國人蜂擁投資而導致房價高漲,當地政府為杜絕炒房,遂仿效香港對海外投資人課徵15%的印花稅,負擔過重情況下外資因此撤離。日本與馬來西亞都有5年內處分房地產,課徵最高達30%資本利得稅,投資客也因此卻步。在台灣,消費者買賣國內不動產有相關法令機制管理,但投資海外房產,相關機制相對不透明,讓消費者落入孤立的多重弱勢,而市場資訊甚至是片段、變動的,投資風險相對較高,建議民眾投身海外不動產務必三思。(自立電子報2016/12/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