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雙北都更逾千億 後續發展仍需看政策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不畏房市低迷,今年都更推案量能即將大爆發?!據住展雜誌統計,大台北預計於今年推出的都更案量約1050~1150億元,若以最低標計,則較去年的694億元大增約356億元,年增逾5成。在諸多都更大案挹注之下,今年房市熱鬧滾滾,儼然是名符其實的『都更年』。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表示,2017年都更推案量大爆發,是大台北有史以來都更案量首度突破千億元以上;今年公開的都更案主要源自於前一波房市多頭時期所談成的案件,堪稱是『收割房市多頭果實』,且多數是規模不小的指標案,銷售成績好壞是房市風向球之一。

住展雜誌市調資料顯示,都更案量已連續2年大增、並續創新高紀錄;2016年跳升至約694億元,2017年案量可望放大至1050億元,顯示都更推案動能相當充沛,且大部份都更案都是逾15億元以上的指標案。

預計今年釋出的都更案中,單一量體最大的是大安區「正義大樓都更案」,總案量上看300~400億元,其次是新莊區「泰舍至善元」的220億元。上述2案在扣除地主分回戶後,可售金額應該還有總案量的一半。案量第3大的「潤泰敦峰」為150億元,前身是微風廣場停車場,該案地主分回戶不多,可售金額估與總案量相去不遠。

中山區指標案多達3個,分別是「璞園貴象」、「醇建築」、「然花苑」。由於大台北都更案多位在菁華區,地段好、案量大,將是上市櫃建商今年的重心題材,包括三圓、華固、潤泰、冠德均有大案釋出。其中,又以「華固名鑄」銷售最優異,該案在潛銷階段就已售出一半量體,為今年公開的都更案摘下好采頭。

住展雜誌企研室分析,這股都更推案潮估可延續2-3年,但近2年房市遭遇不景氣、房價滑落,都更成本難以轉嫁買方,建商參與都更意願已快速降低,政府作多都更的效應尚未在市場上浮現。未來若都更條例修法遲遲不過、房市景氣無法復甦,政府又拿不出魄力解決釘子戶問題,都更規模恐怕欲大不易。(自立電子報2017/3/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