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例休催出買盤 住宅規劃吹起節能風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受到「一例一休」政策影響,產生「停滯型通膨」的消費心理,大眾消費撙節,節流減少小額支出外,還要設法開源。最近,投資族群趁低利率、低總價,紛紛出籠看屋,鎖定小宅商品,投資兼保值、抗通膨,業者開始大量推小宅方案,各建案賞屋人氣迅速攀升,而節能經濟風也是各建商設計的角力場,在規劃設計上動腦筋,綠建築與節能設計的工法,不僅能加分幫住戶省錢,更是好宅的新標配。

國內房市在歷經2016年買賣移轉棟數24.5萬棟創10年新低之後築底,今年首季六大都會區建物移轉登記棟數比去年同期增加4成、新北市成長幅度高達68.5%居冠,土地交易平均成長率也達3成以上,房市可說是在2月底觸底反彈,接待中心看屋人潮回流。而購屋者評估購買實力,看重低總價之外,精打細算型購屋者更有新關注焦點,要求兼具環保與舒適之綠建築設計。

鄉林不動產研究室指出,全球暖化現象有目共睹,隨著建築工法不斷進步,節能減碳的綠建築不再只是大坪數豪宅專有,只要有心,小坪數住宅同樣可以規劃完善。

像是鄉林建設新交屋的新北市蘆洲區「鄉林淳詠」,即一口氣達成綠化量、基地保水、日常節能、二氧化碳減量、廢棄物減量、室內環境、水資源及污水垃圾改善等8項指標,取得「銀級」綠建築標章。

綠建築標章是受政府認可的居住品質標章,普受到自住客層青睞,等級區分為合格級、銅級、銀級、黃金級、鑽石級等五級。

鄉林建設副總林昌智說,「鄉林淳詠」獲評為「銀級」標章,空地上除了必要最小的舖面通路之外,全數留為綠地建築物,大量種植喬木及複層綠化,減少混凝土及人工草坪、花圃,讓雨水可充分下達土壤大地層,保水又綠化,受品牌及綠建築加持,淳詠每坪市價較該區段新成屋高出1成價差,主要是設計規劃的差異性。

「鄉林淳詠」社區大量採用環保建材、省水馬桶、省水龍頭,省電LED燈等,同時設置雨水回收系統,回收利用的水資源可以用在社區公共澆花及植栽灌溉使用;室內使用輕質灌漿牆,使結構輕量化,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住宅規劃上大量運用自然採光、減少人工照明,自然通風取代空調以達到節能與減碳環保,長期下來,絕對可幫社區及住戶省下大筆水電開銷與能源耗用。

林昌智還透露,鄉林建設在淡水紅樹林的半山腰「鄉林山海」,目前即將完工,就是以綠建築「生態、節能、減廢、健康」為設計理念的原生自然生態豪宅。

根據台灣建築中心統計,綠建築自89年度開放申請至今年2月底止,核准「候選綠建築證書」4224件,最後通過綠建築標章2057件、其中公共工程佔1544件、民間建案工程計僅有513件取得標章,台北市信義區的「陶朱隱園」,暨內湖五期重劃區的「國泰沐善」、新北市蘆洲區「鄉林淳詠」、新莊區遠雄「巴黎公園」……等,都是知名的綠建築建案。

綠建築標章推動16年來,通過審查之工總樓地板面積約6560平方米,若換算下來,差不多是2座101大樓總樓地板面積,1年可省下的電費和水費約62億元;省下7373萬立方公尺水源,若相較於供應大台北地區生活用水的翡翠水庫,每日可供取水量約345萬立方公尺,等同儲備了21天的替代水源。

林昌智指出,新北市在今年第1季房地產成交棟數快速成長,最主要是新成屋的交屋潮挹注量能,加上房價與利率雙雙下降,中古屋的租、買成本差異逐漸縮小,大幅提高了民眾的購屋意願。

他說,現代人對居住品質要求提升,尤其換屋客層最明顯,不僅公共設施要周全,節能概念更是到位,綠建築是潮流所趨,目前除了低總價千萬元以下小宅去化最快之外,在接待中心客戶訪談之中也發現,節能舒適的綠建築,已逐漸成為消費者購屋時加分考量的項目之一。(自立電子報2017/4/1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