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7-星期三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
 

1月新建案市況逆勢上揚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代表北台灣新建案市況的住展風向球,2018年1月總分為30.2分,較去年12月微減0.42.9分,對應燈號仍為藍燈,已連續2個月亮出藍燈。風向球6項統計指標中,新成屋供給量單項分數減少1.4分最多,預售屋供給量和成交組數等2項項分數往拉升,扮演風向球止穩的動力。

住展雜誌企研室表示,1月風向球分數雖微幅下降,但看屋組數與成交組數都比預期中好,出現淡季不淡的狀況,頗讓人意外。

或許是受到買氣穩定影響,預售屋推案意外踴躍,1月衝出逾400億元量體,以1月而言已算是大量,尤以大台北地區案量最多,單一案量達10億以上的指標案為松山「華固敦品」、萬華「岳泰豐鼎」、內湖「遠雄常御」與「碧湖天」、板橋「鉅陞河藍灣」和「雙江翠—新月天地」、五股「大河琉御」、中壢「明日朗朗」、桃園「定泰經國翫」等案。

但成屋供給量卻呈現緊縮,主要是因農曆年節將近,買成屋已趕不及年節年入厝、辦理交屋手續也會因放長假而卡到時間,通常會等到年後才公開,所以1月新釋出的成屋案與往年一樣都不多,只約200多戶,單一案量達10億元以上的指標案則僅有萬華「昇陽鵬城」一案。

雖然1月仍有不少指標建案推出,部份業者仍想在年關前多賺一點紅包錢,但已有不少業者旗下建案暫停強銷,提早進入放寒假模式,以致於1月廣告批數大降至約1.5萬批,較前月的2.2萬批銳減逾3成。

住展雜誌企研室指出,來人與成交組數表現均比預期中好很多。其中,來人組數分數與前月維持同樣水準,但比去年同期大增3成,一方面是買方看屋意願明顯提升,縱使天候濕冷,仍有人願意出門看屋;另外,建案促銷活動增加,以及特定區域讓利案持續以低價吸引來客,達到了不效的效果。

至於在成交方面,1月市況也比預期中亮眼,成交組數還比去年12月增約1成,台北市中心、板橋、土城、汐止、淡水、內壢等地買氣都不錯。從近期市況觀察,似乎只要產品定位、或者價格對了就能賣,淡、旺季的影響力不如以往那麼強。

以淡水與宜蘭為例,按慣例夏天是淡水房市旺季,冬天因多雨濕冷,是房市傳統淡季。然而,冬天卻是宜蘭房市傳統旺季,因為宜蘭盛產的溫泉宅,在冰冷的冬天賣得特別好。但今年冬天,淡水因持續讓利而買氣依然穩定,不見淡季的消沉,但宜蘭因溫泉宅價格還是很貴,絲毫感受不到旺季應有的熱度。

住展雜誌企研室認為,1月新建案市場雖然亮藍燈,但主要是成屋供給與廣告量大幅下滑所致,其實來人組數與成交組數反而比去年12更好,這意味著市況並未走弱。但今年2月適逢農曆年節,兩岸因航線爭議是否會影響台商返國行程與購屋意願,再加上花蓮大地震衝擊,2月市況可能要保守看待。(自立電子報2018/2/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