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7-星期三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
 

8月雙北買方出價意願月減8%至10%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今年1-8月整體房市交易動能仍優於去年,六大都會區交易量年增率小幅成長4.6%,不過,成長幅度卻呈現持續收斂的局面。

永慶房屋根據今年各月統計彙整雙北市買方出價意願情況的表現,數據顯示台北市買方出價意願高峰在3月至4月期間,新北市高峰在3月與5月。

永慶房屋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表示,買方出價意願統計觀察,是以買方有中意房產物件,已出價付斡旋金的情況做統計,此數據可視為買方對房價認同的指標參考之一,如果屋主價格過高,距離買方期待的房價落差太大,出價付斡的意願就越低。

謝志傑觀察,雙北市買方購屋意願高峰集中於3月至5月之間,台北市最高落於4月,新北市最高落於3月。今年初延續去年底的讓利買氣,屋主售價保有彈性的意願下,自住客群出價意願高,成功購屋的機會也增加,因此促進上半年的交易動能。

不過,謝志傑表示,今年第2季建商推案宣傳與統計總銷金額相關報導大幅曝光,產品包括豪宅、小宅、都更改建等推案,行銷方式也出現不二價,或限時限量購屋,售價會隨之調漲等促銷活動。市場醞釀出房價已在打底階段的氛圍,甚至未來房價有機會止跌回升的樂觀趨向來刺激買氣。未料,買方理性看待並無加價的意願,反而是部分屋主受到市場帶動氣氛影響,於是在售價上不再讓步,買賣雙方價格認知差距因此擴大。

謝志傑分析,雙北市買方出價指數顯示,自4月與5月高峰過後,連續4至5個月呈現持續下降的情況,最新統計的8月比7月降幅來看,台北市月減8.4%、新北市月減10.3%,如果與今年高峰月份比較,台北市降幅更達23.4%、新北市降幅達29.3%,反映買方對於房價的接受度已不若上半年樂觀,未來屋主讓利的程度是買方購屋的重要關鍵。

近期房市風向有明顯變化,包括國泰房地產調查統計北台灣1~6月新案共約1.8萬戶,平均銷售不到13%,上半年積累超過1.5萬戶待售,若以平均每月去化400戶速度來看,至少未來3年,各家建商、代銷都得收手不推案,才有機會清空今年上半年新釋出的量體。住展統計北台灣推案,8月北台灣推案量總金額已達7523億元,預估全年推案量可能上看1.1兆∼1.15兆元。代表北台灣新建案市況的住展風向球,8月數據來客量、成交數雙雙創下18個月新低,睽違5個月的谷底藍燈再度亮起。(自立電子報2018/9/1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