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景美財訓所地上權華固等4業者通過資格審查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萬眾矚目的景美財訓所地上權標售案,歷經去年4月流標後,財政部祭出三大投資誘因,包括調降取回的樓地板面積、延長地上權使用年限、以及調降土地租金率,吸引2家建商投標,但受採購法須3家廠商投標的限制,仍宣告流標,這次以原招標條件重新招標,27日開資格標結果,共有4組人馬搶標,建商與壽險公司均在列,華固、冠德、太子建設與南山人壽,且均通過資格審查,根據國產局表示,預計4月中旬就會有最後得標結果。

永慶資產管理協理黃增福表示,景美財訓所座落於台北市文山區羅斯福路6段142巷以南、溪口街以北,基地面積約10676.13坪而基地面臨8米路寬,土地宗地面積4169.11平方公尺,約1261.16坪,土地使用分區為住三與商三特(原屬住三、住三之一),平均容積率約228%,地上權存續期間為70年,在財政部下修開發條件後,包括降低財訓所分回的辦公廳舍地上層樓地板面積,由原26500平方公尺降至16900平方公尺,等於多給得標廠商約9600平方公尺(約2904坪)可自行使用面積。若以周邊住宅出租行情每坪950元/月、出租率超過9成評估,粗估每年可增加3000萬左右的營收,意即50年的存續期間可多增15億的總收入,大幅提升得標者的投資誘因。

另外,財政部首度將地上權期限由原本的50年延長為70年,同時將地上權存續期間之土地租金率由申報地價5%調降至3.5%,也放寬了建物規劃與配置限制,增加廠商規劃彈性。因此,本案土地開發效益大為增加,才能吸引4家廠商進場投標。

黃增福表示,在大面積國有土地禁標售、金管會祭出「金六條」後,今年是地上權標售年,許多地上權標售案件陸續釋出,但鑒於之前幾個國營事業地上權案無法順利標脫,如台酒在新板特區,或台糖在文山區的住商土地,標售成果都未如預期,而中油龍江路地上權在調降投資門檻並塑造投資利多後成功標脫,顯示投資條件仍是廠商是否進場投標的主因,預期在台北市區大規模土地取得不易的狀況下,地上權仍是開發商獵地的目標之一。而從這次投標廠商的規模、品牌觀察,地上權產品可望在知名開發商的推動、加持下,提高民眾的接受度。(自立電子報2013/3/2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