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住展:央行放寬房市管制標準怪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中央銀行於8月13日宣布,新北市的八里、鶯歌,及桃園市桃園、蘆竹、中壢、龜山等共計6個行政區,即日起解除選擇性信用管制。而這6個行政區在民國103年6月被納入選擇性信用管制,迄今歷時近1年又2個月;在此期間,新成屋、預售屋的價量變化是如何呢?

據住展雜誌統計,此次解除管制的6個行政區在管制期間漲跌不一;其中,新北市的鶯歌與八里2區房價連袂上揚,單價分別上漲0.3萬/坪、1.4萬/坪,漲幅各約為1.22%、5.09%。

鶯歌近年來在台鐵捷運紅線與鳳鳴重劃區帶動下,市中心、尖山地區與二橋地區新建案開價頻創新高,帶動全區房價微升。惟鳳鳴重劃區因捷運紅線延宕,加上買氣下滑,重劃區內房價上攻乏力,壓抑整體漲勢。

八里漲幅則較大,房價上漲最明顯的區塊是舊市區與水岸第1排,八里坌重劃區價格則已停滯;舊市區房價是被台北港特定區題材所帶動,而水岸第1排的高單價高端住宅,開價依然是居高不下的4字頭。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分析,桃園受管制的行政區衝擊最大,尤以中壢最為嚴竣。中壢舊市區與內壢地區房價漲勢雖仍持續,但漲幅已趨緩,且因個別建商在青埔特區發動價格戰,成交單價下殺,拖累中壢整體房價,跌幅高達7.91%。另蘆竹跌幅也不小,達到7.58%。

反觀龜山,是桃園唯一上漲的管制區,且漲幅竟飆到12.89%,上漲主力在林口新市鎮龜山段,因機場捷運直達站〈A8〉題材,往返北市比林口快,但房價卻比林口A9周邊低,補漲力道十分強勢,絲亳不受管制所打擊。

何世昌指出,若從推案量來觀察,發現央行選擇性信用管制1年多以來,鶯歌、八里與龜山推案量都呈現爆量狀態,可謂房價、推案量二者「價量齊揚」。但桃園和中壢推案量則大幅萎縮,顯示建商推案信心處於低檔,桃園區甚至有成屋指標案拖逾半年仍在觀望不公開。

整體而言,桃園市的桃園、中壢與蘆竹受到央行選擇性信用管制衝擊,房價一致下修,推案量更是銳減,房市已送入「急診室」,確實有解除管制的需求。但鶯歌、八里與龜山等3區,在管制期間卻出現房價、推案量「價量齊揚」式發展,房市仍亮綠燈。

何世昌認為,央行此次解除管制,似乎沒有一致性標準,「無論有病、沒病都吃藥」,倒是重災區的台北市仍未解除管制。且央行提的鬆綁三標準,似乎不夠充份,推測應是刻意選擇鬆綁對整體房市影響較輕微的蛋白區,雖然立意良善,但也應謹慎注意有無錯放的可能性存在。(自立電子報2015/8/2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