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買房結婚男女大不同 7成4女性注重主臥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光輝10月即將到來,民國100年10月10日好日子,各大飯店、婚紗業者進入百年結婚潮大月,Housefun好房網針對結婚居住空間進行民調,結果顯示男女性在買結婚房的考量點大大不同,有4成男性想當好男人、好丈夫,希望買的房子最好能靠近公司,以兼顧工作與家庭;而女性對於結婚房的空間中,竟然已不再重視廚房,有7成4的女性最關注「閨房樂趣」主臥室空間配置,顯示現代大老婆們已不將自己綁在廚房裡。另外,男女性看結婚房的眉角也迥異,92.3%女性看房,以第一印象決定;78.7%男性則是斤斤計較實際使用坪數。

Housefun好房網針對「結婚居住空間」進行民調,調查發現國人買結婚屋的理由非常理性,有34.5%的民眾認為,希望買的房子得具有保值效應,不希望買房買在高點,造成日後房價「直直落」,而這一點也是35.4%的女性最在意的;另外,也有不少民眾習慣先看自己目前居住的區域,有22.6%認為選擇熟悉的環境居住起來比較安心,其中又以女性比例較高,與男性相差13.4%。

Housefun傳媒中心經理李建興指出,這是因為女性生性喜歡安定生活,即使決定結婚買房也希望選在自己熟悉的環境附近,尤其對於進入婚姻生活的女性來說,熟悉附近的生活機能,更能好好照顧家人「相夫敎子」,當然對於房價也希望能不跌,心裡才能安心有安全感。

不過,有趣的是對於男性來說,最理想的結婚房最好能離工作地點越近越好,因為調查顯示有40.4%的男性希望離工作地方近一點,與女性13.1%整整差了27.3%。李建興認為,這是因為「一家之主」一方面能專心在外賺錢養家,一方面下了班就能立刻回家,是最佳能夠兼顧工作與家庭的生活模式。

民調也調查到,以結婚房外部環境來說,民眾最在乎的就是「生活機能擺第一」,有84.7%民眾認為既然決定結婚買房,兩人共組家庭那麼生活機能缺一不可,食、衣、住、行、育樂的方便度,對於一個家庭裡頭成員來說更為重要;排行第二60.5%民眾認為,鄰里間的氣氛很重要,包括鄰居素質與社區管理機制,是家庭住得長不長久的關鍵因素;排行第三買房老原則上榜,有38.4%認為買結婚房「地段」很重要,呼應上題「優先考量保值與上漲空間」。令人意外的是,以往傳統華人社會買房一定要買「新房」的觀念已經漸漸式微,僅19.2%的民眾很在意結婚屋的屋齡。

以結婚房內部環境來說,有86.4%民眾最在乎「第一眼印象」通風採光部分,其中又以女性最在意,整整與男性相差了22.1%;另外,66.7%認為住結婚房還是實際使用坪數比較重要,突顯民眾最怕買到坪數灌水的「虛房」,而這一點又以男性最在意,與女性相差16.4%。李建興表示,數據顯示新人買結婚房,「第一印象」絕大部分由老婆決定,而新郎的眉角則是在「坪數」上斤斤計較;另外,也有58.8%也就是逾6成的新人還會在意「格局」,包括格局好不好、幾房幾廳幾衛等問題。

至於結婚房的空間規劃上,也呼應民眾重視「格局」問題,包括客廳、主臥室與浴室等傳統買房房內的基本功能「房、廳、衛」都是民眾在意的地方,客廳、主臥室都有7成以上的關注率;浴室則有逾5成的人十分重視。值得注意的是,其他空間像是陽台,受重視的程度竟然超越小孩房與孝親房,為此,李建興指出,這顯示高房價時代,國人買房錙銖必較,細到連陽台有沒有外推「賺」到空間都會關注,另外還有一個原因可能是現代人認為擁有陽台,就像擁有花園一樣,不僅可以當作晾衣服的地方,還能當作另一個休憩空間。

但要提到先生、太太重視的空間,男女生又是大不同,且部分結果完完全全顛覆印象!調查中發現87.2%的男性最重視客廳,原因就是客廳為家中最重點且核心的空間,客廳在風水上更代表男主人的人際關係與事業貴人運;女性方面最重視的竟然不是廚房,而是主臥室,有74.6%女性關注主臥室空間舒不舒服,接下來是客廳,這一點頗給老公面子、再來是女生普遍重視的浴室。

李建興指出,至於傳統印象中女人重視廚房的觀念,現在出現翻轉局面,廚房已經落到新娘買房重視空間的排行第四,雖然女性重視廚房的比例比起男性多了22%,但顯然現代女性已不把「出得廳堂、進得廚房」當作嫁人唯一標準。(自立電子報2011/09/2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