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成交量不足 台股盤旋待變
謝志鵬
上周台股周線收小黑,成交量在反彈過程中未能放大仍然是影響後勢表現相當大的隱憂,以現階段量能表現,要擺脫整理型態,收復6千點整數關卡難度將相當高,不過本周逐步逼近年底作帳行情,一些整理已久的傳產龍頭股,及部分績優電子題材股仍有表現空間。

電子類股旺季即將結束,受制於淡季即將來臨,且因證期會對投信的內控進行例行性查核而略有降溫,而大型權值股近期的弱勢表現,更是使得類股指數在半年線位置力守,因此,短期電子類股仍是處於盤旋待變的角色。

而傳產股部分,集團作帳效應略有增溫,另外,原物料報價上揚走勢確立,預期PVC、PE及PP等廠商獲利將會明顯上揚,也帶動EG或下游聚酯絲、加工絲等同步反映漲勢,而此一連串的調價行動,除了季節性因素之外,更反應中長期產業的趨勢,因此,後續仍可持續留意台塑3寶、台達化、福聚、聯成等個股走勢。

電子指數反彈始終無法突破月線反壓,兼以季線蓋頭,中空格局相當明顯,加上主跌元兇大型電子股越跌融資越多,籌碼面的凌亂將使得整理的時間拉長,持有者應逢高減碼,不宜攤平。

中小型的業績股,只要不追高,以布局的心態在拉回量縮價穩的時候介入,獲利並不困難。 往年到年底前,最流行的作帳題材部分還值得投資人期待嗎?也是近期頗令投資人關心的話題。

其實,近2年以來,多數績優的非電子股股價多有不錯的表現,不管從本益比角度以及股價淨值比來看,其實股價都已沒有明顯偏低的情況發生了,對各集團而言,作帳的需求也就相對減低,預期以集團型態的股價集體反應空間恐怕也會被壓縮。

至於法人的作帳表現方面,大型,佔權值的電子大摩股關鍵在外資,國內法人並沒有喊牌的籌碼,留意摩根台指的變化反而是短線操作電子大摩股較好的參考指標。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