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追價量能不足 短線行情相對保守
謝 志 鵬

美股突破萬點關卡之利多,不敵SARS死灰復燃,指數以帶量長黑方式摜破5800點,使得多頭欲振乏力,周線指數下跌99.09點,收在5759.23點。17日長黑棒不僅跌破5740與5749構成的小W底,也造成5日、10日、20日等短中期均線在5850點形成死亡交叉之空頭排列,短線行情相對保守。惟半年線已墊高至5700點,總統大選雖不利於股市,但也相對保護股市不致大跌,未來指數拉回空間應有限。
投資人聞之色變的SARS捲土重來,薄弱之市場信心頓時潰堤,電子大摩股領跌,指數急速向下滑落,一度逼近5700點,回測5650壓力驟增,所幸政策指標的金融股,及航運、鋼鐵、水泥等傳產股聯袂走強,大盤在5750附近獲得初步支撐,並二度回攻5800點,但市場還在觀察SARS能否受到控制,追價買盤保守,多頭欲振乏力,盤勢依舊維持弱勢整理格局。

就類股表現,電子類股領先大盤跌破半年線支撐,線型上較為不利盤勢發展,尤其台積電、聯電、友達、華通、仁寶等權值股,在股價下跌期間,慘遭法人調節,且融資餘額逆勢增加,混亂的籌碼未獲得沈澱的機會,將壓抑未來股價反彈之空間。

傳產股方面,近日最為強勢的就屬鋼鐵股的不銹鋼族群,主要是中國市場內需強勁,加上冬季嚴寒,鎳礦開採數量減少,造成鎳價大幅走揚,助長不銹鋼的漲價預期心理,並快速反映在股價表現上,千興、彰源、大成鋼、新鋼等個股連拉二根長紅,並帶動造紙等原物料族群同步走強。

由於選情升溫,政治面衝突不斷,SARS疫情又撲朔迷離,使得交投清淡,加以外資買盤仍未歸隊,且資金出現板塊移動現象,從電子轉戰傳產,自然對電子股走勢不利,故短期內宜避開法人調節、融資增加之個股,酌量布局第一季業績大幅成長的中小型電子股。傳產股則以具原物料上漲題材,或是有集團背景、本益比偏低個股為主軸。 2003/12/2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