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2004年初 回顧美國IT界十大事件
一 起訴引發版權爭議

2003年3月,SCO集團公司起訴IBM非法使用版權,SCO要求IBM公司賠償30億美元。IBM公司在8月對SCO提出反訴,主張SCO的起訴違反了IBM與SCO之間的合同,IBM還指控SCO侵犯了公司專利權和從事不正當競爭。
Unix版權之爭涉及到Linux公開源代碼軟體版權的合法性,因而SCO的訴訟對整個IT界影響深遠,這種影響在2004年仍將持續,整個技術産業都在觀察和期待Unix版權訴訟的結果。

二 公司企圖收購軟體
兩個重量級軟體製造商在互相角鬥,一方是資料庫軟體巨頭甲骨文公司,甲骨文公司希望自己成爲商用軟體行業的征服者。另一方是應用軟體製造商仁科軟體公司,仁科爲阻止收購,與另一家商用軟體製造公司J.D.Edwards公司進行了合併。
仁科軟體公司幾次拒絕了甲骨文公司收購要約,通過對J.D.Edwards公司的收購,仁科迫使甲骨文公司不得不提高收購金額。
美國司法部密切關注著甲骨文與仁科的收購之爭,如果甲骨文收購成功,就會成爲全球第二大商用軟體製造商,僅次於德國SAP公司。

三 “Bug”之年
2003是電腦與互聯網安全狀況最糟的一年。專家認爲2003年的安全侵害事件創造了歷史最壞記錄。僅在8月,就給作業系統電腦造成了嚴重危害。
除了對被感染電腦執行遙控程式,衝擊波蠕蟲及其變種還不斷地尋找新攻擊目標。
與此同時,數不勝數的安全缺陷使系統管理員備受折磨,他們爲無盡的安全警告和補丁程式而忙忙碌碌,從而大大降低了企業的生産力。
對微軟缺陷的憤怒可能是導致微軟增加公開性的因素之一,對微軟的其他壓力來自歐盟當局和公開源代碼社區的發展。

四 垃圾電郵成爲社會公害
各種各樣的垃圾電郵—從迅速致富騙局到色情垃圾在2003年急劇增長,人們對垃圾電郵的感覺垃圾電郵已經從煩擾轉變爲極度憂慮。垃圾電郵以前所未有的數量塞滿了電郵信箱和公司網路。
爲了反擊垃圾電郵,美國國會通過了反垃圾電郵法,上周布希總統已經簽署了該法。新法律第一次規定了對商業垃圾電郵懲罰的全國性標準,法律規定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是執行法律的機關。
支持者們歡呼法律通過,但批評者宣稱該法有很多並且缺乏力度。

五 呼之欲出
IP電話普及在美國面臨許多挑戰,各種經濟原因、法律制度和有關政策都要求重新調整相關政策。 然而迄今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對IP電話業務仍採取放任政策。這種放任政策加上技術和價格方面的改進,引發了消費者和企業對IP電話的興趣。 美國主要服務運營商,包括ATT公司和華納有線公司都在試驗或推出IP電話服務,IP電話比傳統電話網成本更低,並且可以增加服務專案。


2004年IT開支將大幅增長,增長率可達4-6%
自1990年代繁榮結束以來,驅動技術産業的公司採購一直在強勁發展,在進入2004年之際,這種發展勢頭給技術産業帶來了樂觀期望。
財務服務公司首席執行官Zadrozny說,這不是爆發式增長,它是一種可持續的利益。他還說,過去曾經有過虛假的驚人起跳,但是這次看來是現實的。
據美國商務部統計,2003年第三季度設備與軟體開支躍升了17.6%,幫助提高了國內生産總值中8.2%的增長率。 多數人年底展望預測的中心看法是,2004年的技術開支可望達到4-6%的增長率。數位預測顯然比2002年更爲良好,當時公司對整個經濟環境較爲小心。 然而專家警告說,這次增長完全不能等同于另一次繁榮,因爲增長的動力不確定。事實上,在2003年秋季已經出現了一些放緩迹象,這或許是因爲自信的資訊技術經理們剛開始理解採購超出了預算,而這個預算是在2002年較困難時期制定的。
Forrester公司研究技術採購的研究人員說,我認爲不會很快就回到五年前的繁榮時期。 軟體行業:2004年的熱門話題是企業軟體,這是.com行話的再迴圈。廣泛地說,公司可望從削減成本的軟體採購目標中轉移出來—降低成本是三年來高於一切的優先目標,企業將轉向那些支援“企業”和“戰略”目標的軟體産品。
這就是說公司將購買那些支援新計劃的軟體,這種新計劃涉及供應鏈管理、安全、資料儲存和公司通過網路與客戶進行互動的方式。Forrester公司預測資訊技術開支將增長4%,但是這種“戰略”開支將增長9%。 然而軟體行業仍然面臨一些重大問題,主要是缺乏“殺手級應用”産品。硬體行業:技術預算與雇傭人數都將有所增長,泡沫時期採購的所有設備正在老化,總之,2004年將是全面更換硬體的強勢年景。Forrester公司調查了營收超過5億美元的818家公司,其中有40%的公司表示,它們打算將電腦更新和Windows升級作爲2004年的優先事項。


調查顯示全球IT開支正在繼續緩慢地復蘇
據諮詢公司Wendoverand GlobalInsight日前進行的調查,在公共部門和零售行業的推動下,整個IT開支正在繼續緩慢地復蘇。
這家諮詢公司的IT開支指數在10月份上升了19%,達到了49.5。這是在第3季度的指數比第2季度增長10%以後的又一次大幅度攀升。
這個指數限定爲100點,是根據1999年第4季度IT設備和軟體開支確定的最高點。
這篇報告指出,雖然由於季節性影響目前在此點位還很難探測到上升趨勢的巨大潛力,但是,逐個季度的變化提供的強烈證據表明,IT開支可能渡過了一個轉捩點。
包括教育和社會服務部門在內的公共部門的IT開支一直保持不變,而批發交易和零售交易幾個月來一直表現出增長的迹象,並且將繼續保持與經濟轉強同步增長。
不過,這項調查發現,所有的行業都將打開錢袋。人字顶篷房只是電信行業由於受到經濟衰退影響特別嚴重,新的技術開支將繼續放緩。
Wendover公司每年對包括世界500強企業在內的英國和美國的8萬家企業的13.3萬IT決策者進行調查。該公司發言人沒有對這個消息立即發表評論。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