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2004年二月投資展望
記者林貞昌/台北報導
 一月份幾乎全球股債市皆是上揚的格局,受惠於企業財報利多消息的激勵,股市持續上揚的態勢;而部份經濟數據的修正加上美元的走軟促使債券市場亦有所表現。荷銀光華投顧認為,債券市場後市雖然看漲的空間不大,但普遍皆提供了穩定收益的優勢,而股市去年大幅上揚,今年經濟景氣溫和看升,預料股市也有溫和上漲的機會。資產配置部份荷銀光華投顧建議,債市及現金部位仍持續減碼,同時也建議增加高收益及新興市場等債市的布局,股市則持續加碼,可逐漸提高比重至七成左右;其中新興市場持續看佳。
美股~經濟數據合理修正 企業財報影響近期走勢
根據近期S&P500大企業去年第四季財報的狀況來看,已經公布的255家企業中,已有87.9%的企業財優於或符合預期,平均企業盈餘較前年同期成長23.98%,顯示企業的獲利能力逐漸提升,股市因而獲得鼓舞。另一方面,儘管美國經濟數據陸續修正,然而大體而言仍為持續增長,密西根大學及官方統計之消費者信心指數今年一月份持續增長,失業率則在下滑當中,而工業生產十二月份也為連續第四個月的增長。除此之外,ISM製造業指數也由去年最低點四月的46.2持續上升至十二月的63.4,顯示製造業活動持續活絡當中;而其服務業指數雖在去年十月站上63.3後出現微幅下滑的跡象,但至十二月為止指數仍維持在58的水準,仍顯示服務業處於擴張的狀態。荷銀光華投顧預料二月份股市漲勢應仍為溫和,經濟持續增長的美國,股市2004年仍可望有所表現,然而短線上不宜追高,建議以逢低布局介入北美洲股票型基金較為適宜。
歐股~歐元漲勢趨緩 股市同獲激勵
美國聯準會可能提早升息的疑慮,促使美元走升,而歐元的漲勢則稍獲舒緩,歐洲股市同時獲得激勵。儘管企業活動逐漸活絡,然而歐元大幅升值仍促使許多出口至美國的企業獲利受到影響,歐元漲勢的趨緩使得企業可提高獲利的空間。在企業消息方面也顯示了景氣的復甦,歐洲最大半導體商意法半導體去年第四季獲利因美元的貶值而削減,然而該機構表示,晶片業已走出前三年度的陰霾,促使其營運前景看好,預料今年第一季營收可望至少增長20億美元;同時於此之前,德洲儀器及英特爾皆已公布業績的改善。經濟消息部份,法國一月份企業信心攀升至32個月高點,受惠於國際經濟的加速成長同時也帶動經濟的需求,不僅法國企業信心持續上揚,德國、義大利、比利時及荷蘭的企業信心也走強,顯示歐洲經濟擴長動能的增長,歐盟執委會也預計2004年歐元區成長率可達1.8%。荷銀光華投顧認為歐洲經濟持續復甦,股價仍相對美股便宜,短線上應可有較佳的表現機會。
亞股~禽流感陰霾影響短線走勢 但長線仍持續看佳
不僅泰國,包括中國、台灣等地區受到禽流感的威脅,股市表現皆受到影響,然而一月份除泰國以外,主要的各國股市普偏仍有優於歐美股市的表現。儘管禽流感威脅股市表現,不過預料是屬短期現象,亞洲開發銀行更表示禽流感疫情應不致導致經濟衰退,普遍來看,亞洲各地區經濟仍持續增長,雷曼兄弟認為2004年泰國經濟將明顯和強勁復甦,估計今年泰國經濟成長率達7%;新加坡12月份製造業成長幅度創下三年最快速,此外,由於其生產成長,企業訂單增加,更提出增聘員工計畫,使得新加坡經濟可望加速成長。日本方面,日本央行更表示,其經濟正處於復甦的態勢。由於出口的增長,企業固定投資繼續回升,再加上全球景氣的攀升,預料日本經濟將持續溫和復甦。荷銀光華投顧認為亞洲經濟成長普遍仍優於美國,預料資金仍將持續流入,而亞洲股票型基金仍是好的布局時機。
投資組合建議
全球景氣復甦持續,荷銀光華投顧建議持續加碼股市的看法仍然不變,其中仍持續看好新興市場及亞洲,主要市場相對美國加碼歐洲及日本。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