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禽流感再引起死亡案例 泰國股市再度大跌4.5%
記者林貞昌/台北報導
2004年2月2日市場再度傳出三人因禽流感疫情而死亡的消息,其中越南二死是因人與人之間的相互感染,而泰國則是第三宗由官方證實的死亡案例,投資人擔心病毒演變為人與人之間的交叉感染,泰國及港股等亞洲再度下跌,泰國股市更是大跌4.5%,創下近二年的最大單日跌幅。荷銀投信認為禽流感防疫的效果將是影響股市走勢的重要因素,然而研判泰國基本面仍佳,建議逢低分批布局中長期仍有獲利機會。

受到禽流感的影響,目前泰國股市已由高點下跌逾16%,今年以來幾乎所有類股皆是下跌的狀況。泰國股市此波下跌態勢又急又快,主要也來自於去年泰國股市已有一波急快的漲勢,原本就應有獲利了結的狀況,在禽流感的催促之下,股市跌幅更大。去年SARS的疫情影響觀光業16億美元的收入(觀光收入佔泰國經濟成長的6%),然而當時泰國並非主要疫區。預料禽流感將使家禽業及旅遊業都受到影響。另外,泰國央行上週也表示,禽流感可能造成GDP下滑0.4%,研判今年經濟成長可能受到小幅影響。而禽流感防疫的狀況亦會是影響股市未來走勢的因素之一,目前來看泰國防疫動作亦在持續當中,近期是否疫情再造成擴散亦是觀測的重點。

儘管禽流感對於股市造成大幅影響,預料若近期能有效的控制應不致對經濟成長造成重大反轉的現象。從總經面來看,泰國汽車出口受惠於全球經濟復甦,2003年相較前一年成長31%;製造業生產十二月份增長15.7%,為去年四月以來最大的增幅,去年一整年則較前年成長12.3%;而其產能利用率也在增加當中,十二月份為72.1%,去年一整年則為66.2%(前年為59.3%),另外,私人投資則增長23.7%,顯示企業資本投資持續增長當中,整體而言,經濟持續成長的看法仍無改變。

再從指數表現來看,目前泰國SET指數已下跌至前波相對高點,但成交量亦在明顯縮小當中,預料指數在605.3點應有支撐,近期盤整行情應仍持續,整體而言泰國基本面仍持續看佳,建議逢低分批布局中長期仍有獲利機會。

SET指數走勢

資料來源:Bloomberg (2003/1/1~2004/2/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