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全球新興市場料將持續發燒
記者林貞昌/台北報導
 股市面臨獲利了結的壓力,加上亞洲地區禽流感的影響,近期全球新興市場股市出現盤整現象,荷銀光華投顧董事長賴紹宗表示,禽流感對於近期股市可能造成負面影響,然而中長期而言對於經濟基本面影響不大,預料經濟持續強勁增長的新興市場國家,股市表現將可持續發燒。

亞洲新興市場經濟持續成長,亞洲地區國家,民間消費信用擴張,政府部門公共支出上揚,均刺激內需市場,對經濟成長有一定助益。亞洲最大的成長力道來自於外部需求,整體出口狀況良好,成長年增率高達30%,韓國以及台灣的外銷出口訂單均明顯成長。亞洲新興國家受惠於中國與美國的需求不減反增的刺激,出口競爭力相對較其他地區佳,荷銀光華投顧董事長賴紹宗認為,外部需求將更進一步推升亞洲新興市場國家經濟成長。

其中,中國更成為亞洲成長動力的來源,自Sars危機漸緩,以及其施行新的加值稅稅制影響,2003年下半年中國外貿出口成長加劇,去年12月出口成長達51%。中國市場吸引全球外資直接投資的大半資金規模投入,中國人民的所得逐漸攀升,消費能力愈見強勁,內需成長預料仍會日趨強勁,對亞洲經濟將有重大的助益。

拉丁美洲部份,許多國家也持續有正面的消息傳出,墨西哥經濟持續溫和地改善,美國汽車銷售狀況改善,直接影響到墨西哥的工業生產指標。若美國汽車工業能有更為明顯的復甦,墨西哥的經濟前景將可望更能得到支撐。阿根廷經濟狀況受惠於資本流入,以及幣值偏低影響,消費信心強勁。阿根廷包括基礎建設、零售銷售、工業製造、交通運輸和農業狀況均呈復甦。巴西方面,來自阿根廷需求增加,農業以及出口兩項的表現都創造紀錄良好紀錄。

新興歐洲、中東等,俄羅斯2003年全年經濟成長率在該區域中僅次於阿根廷和土耳其,儘管去年中出現政治事件,並不影響多年來資本流入俄羅斯的趨勢。去年全年直接投資俄羅斯金額為50億美元,預料今年資金可望持續流入。

整體而言,全球新興市場普偏仍持續看佳,荷銀光華投顧董事長賴紹宗建議投資人可以利用股市修正時逢低介入全球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預料中長期仍具獲利潛力。

荷銀投資管理對全球新興市場區域之經濟成長預估
區域 2004年
新興市場亞洲 6.3%
拉丁美洲 2.6%
新興歐洲、中東及非洲 4.4%
資料來源:荷銀投資管理 2004/1/3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