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選舉利多不斷 大盤欲低不易
記者林貞昌/台北報導
 隨著總統大選日期的逼近,為爭取選票,兩黨競相提出財經利多,而在企業選邊站的情況下及政策所及範圍內,台股也出現了不少選舉概念股,在選情逐漸加溫的帶動下,股價大幅攀升,使原本處於盤整的台股,頻創今年高點。保德信投信表示,由於大選在即,為彰顯政績,之前已提案的法案如金融重建基金有機會會趕在選前通過,因此金融股股價可望在二月份反應此一題材。而在民進黨政府欲強化其兩岸政策之不足,近期應會提出相關政策的預期下,中概股也成為選舉概念的受惠者,其他如財團股,似因具特殊的政商關係,也在選舉概念的光環下,股價呈頻頻走高。

 保德信元富台商全方位基金經理人周榮正表示,去年台股自4044.73的低點反彈以來,大多數的類股都已輪漲,惟中概股去年的股價表現幾乎都在原地踏步,一方面雖是前年中概股已走過一波行情,股價基期相對偏高,但另一方面也和兩岸關係無進一步發展,再加上SARS的影響及中國大陸對於經濟過熱採取降溫的措施,使中概股股價後繼無力有關,而最近中概股再度獲得市場青睞,周榮正表示,主要還是因為中概股的投資價值已浮現,和政府釋出兩岸政策利多所致。

 周榮正分析,每年第一季通常是傳統產業的旺季,相較於電子業因第四季是旺季,通常第一季營收多呈衰退的情況下,傳產類股第一季的基本面相對較佳,具有基本面題材。自二月初外資一度賣超,將資金轉入中小型股後,目前成交量的動能主要來自國內資金,類股輪動較快,且國內資金偏好傳產和金融類股,原本股價表現就落後大盤的中概股,若業績表現好、本益比低者,自然易成為資金逐利的對象。

 然而,目前亞洲地區陸續傳出禽流感疫情,中國大陸也已有十餘個省份傳出病例,對照去年SARS疫情對中概股造成的疑慮,禽流感疫情多少也會影響中概股的短期走勢,周榮正表示,禽流感主要還是以家禽類為發病對象,且屬於流感的一種,在防治上不像SARS困難,對經濟的影響程度應不如SARS,況且在經過SARS疫情的洗禮後,相關當局對疫情控制已有一定的經驗,因此預期禽流感對股市影響不大。由於疫情尚屬初期,還看不出會對產業造成何種影響,大致來說,最嚴重的情況就是工廠停工造成生產力下滑及內需市場的消費緊縮,因此投資人現階段需觀察的就是禽流感是否會演變成人傳人的模式,若近期內未傳出嚴重疫情,則投資人不需過度擔憂。


 美國保德信金融集團服務之個人及法人客戶遍及全球,連同美國最大壽險公司之一的美國保德信壽險公司,至2003年9月30日止,總受託管理資產約美金4220億,提供多樣化金融產品及服務,包括共同基金、人壽保險、產物保險、年金、退休金、退休基金投資與管理、資產管理、銀行信託服務、不動產仲介、及企業搬遷服務等。

保德信投信獨立經營管理。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