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景氣翻揚 台股中長線行情看俏 採取均衡布局策略
記者林貞昌/台北報導
 景氣翻揚 台股中長線行情看俏 採取均衡布局策略
鎖定上游電子、手機NB零組件、金融與供需吃緊的傳產股
台股從元月資金行情發酵以來,以看回不回、屢爆大量的類股輪漲走勢,一路上攻,指數已逼近6700點,7000點似乎唾手可得。荷銀投資長袁宏隆表示,拜景氣好轉之賜,2004年各項產業幾乎都呈現翻揚的成長榮景,在每股獲利提升,進一步拉高整體本益比,加上MSCI可望調高台股權值、壽險資金提高股市投資部分、散戶投資意願提高等有利條件,不必對台股的高點預設立場,各類股都有機會隨著資金行情的挹注走一波中長線多頭行情,投資人可採取三分天下的布局策略,鎖定上游電子、手機NB零組件、金融股與供需吃緊的傳產股。

 對於各產業的看法,袁宏隆指出,近期交投熱絡的金融股其利基包括:
一、景氣復甦及低利之大環境下,銀行放款年增率連續呈現正成長,金融機構獲利可望提昇。
二、房地產景氣回升,銀行擔保品品質轉佳,壞帳壓力減輕,加以房市交投升溫,房貸金額顯著成長,增加獲利空間。
三、外資持股仍在相對低檔水位(約11%),未來可望受惠於MSCI調高台股權重,帶動法人持股部位提高。
四、壽險股,股市持續走揚,股票投資部分獲利豐碩,房地產景氣回升,帳面價值提升;利率可望緩步回升,具有利差利得可期。
五、證券股,低股價、低股價淨值比、高獲利成長性(成交量擴增,自營部門獲利增加),可能成為下一波金融類股中的黑馬。
六、總統大選後,可能啟動另一波併購風潮。

 電子業景氣看法與布局方向,袁宏隆看法如下:
一、全球景氣穩步復甦,消費性產品需求殷切,企業資本支出可望跟進,帶動另一波資訊需求。
二、消費性產品與企業需求具增,且過去三年產能並未擴增,使得電子業產能利用率攀升,營運績效可望恢復高成長性。
三、建議投資方向,以上游及手機、NB零組件為主:上游側重晶圓代工、封裝測試、TFT-LCD;手機、NB零組件,重心擺在PCB、被動元件、LED、機殼、小尺寸面板;另利基性產業,可留意工業電腦、磁碟陣列、部分網通等。至於下游,因新台幣升值及零組件價格調漲影響,恐進一步壓縮其毛利,成長力道相對有限,暫時不建議加碼。

 傳統產業方面:袁宏隆表示,景氣復甦,原物料需求增加,加以中國大陸內需強勁,鋼品、塑化、航運等供應出現缺口,帶動亞洲原物料行情居高不下。同時美金走勢疲軟,以主要美金計價的原物料而言,名目價格的揚昇勢在必行,也將造就成本推動與產品的價格上揚。建議投資範圍為鋼鐵、航運、塑化、內需中概。
 一、塑化類股:至2005年以前產能增加有限,EG、PP、SM等產品皆出現供需吃緊狀況,產品售價將維持高檔甚至走揚情形,相關廠商獲利將大幅成長。
二、鋼鐵類股:大陸基礎建設需求強勁,新增產能尚未投產,鋼價持續攀高,鋼鐵業榮景至少維持去年高峰狀態。尤以建築用的結構用鋼需求特別強勁,以大陸將持續推動的相關建設而言,鋼材需求將成為推動全球鋼鐵產業景氣持續向上發展的成長動力,故2、3季鋼價並無走跌的危機,且還有上漲的空間可期。
 三、航運類股:需求成長持續大於運能成長,最快到2005年下半年才能紓緩供需吃緊的狀態,每季運價都可能續攀新高,不論遠洋、近海,散裝或貨櫃之相關廠商獲利都具爆發性。
四、內需中概:美國施壓,人民幣具有升值5~10%的想像空間,內需之中概股如汽車、營建、鋼鐵、水泥、玻陶等均可受惠。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