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選後漲勢、除權行情、中概題材 三大利多推升小型股(0
記者林貞昌/台北報導
 台股加權指數已經站上6600點位置,隨著市場獲利了結賣壓的出籠,大型股近期表現受到壓抑,但小型股卻持續受到市場資金青睞,成為近期盤面上活躍的族群。即使是過去被認為是僅投資權值股之外資法人,隨著其對國內股市的熟悉度增加,其近年來偏好小型股的態度更是明顯,而未來隨著MSCI調升台股權重的題材發酵,逐漸受到資金重視的小型股可望持續吸引買盤進駐。
 怡富投信表示,在看好小型股未來將直接受惠於選後漲勢、除權行情、中概題材等三大利多因素下,於此時趁勢募集怡富台灣微型基金以掌握景氣增溫之行情,同時將標的鎖定股本30億元以下之個股,瞄準企業獲利成長最快時期。
三大利多推動 小型股後市看漲
利多一 : 過去經驗 - 總統選舉後小型股漲幅遠高於大型股且漲勢延續更長
怡富台灣微型基金經理人余逸玫指出,總統大選雖是市場之不確定因素,但其為短期變數,在目前市場資金充沛且景氣持續升溫的情況下,選前選後台股應皆有不錯之行情,尤其從過去兩次總統選舉後股市的表現來看,選後不確定因素消除有利台股走高。
統計過去兩次總統選舉前後台股之表現,可以發現選後皆出現漲升行情,尤其是店頭指數在85年與89年選後兩週漲幅分別達到19.92﹪以及28.21﹪,表現遠遠凌駕加權指數12.75﹪與16.24﹪的表現。若以選後指數走勢來看,店頭指數不僅漲勢延續較長,在加權指數回檔修正後仍有續漲表現,且其漲幅遠優於加權指數,以85年總統大選為例,店頭指數最高漲幅甚至高達70.97%,為加權指數三倍之多,充分顯示小型股在股市主升段中強勁的爆發力。
表一 :過去兩次總統大選後店頭指數與加權指數表現之比較 (﹪)
期間 店頭指數 加權指數
85年3月總統大選 後一週指數漲跌 0.75 2.16
後兩週指數漲跌 19.92 12.75
選後指數最高漲幅 70.97 22.03
89年3月總統大選 後一週指數漲跌 22.42 11.92
後兩週指數漲跌 28.21 16.24
選後指數最高漲幅 35.27 16.24
資料來源:台灣經濟新報 / 資料整理: 怡富投顧
利多二 : 高股息股利 近三年來八成以上是微型企業
近期市場焦點轉向高股息之個股,怡富台灣微型基金經理人余逸玫表示,過去多頭市場多會有除權行情,主要是因為景氣走揚,公司成長性高,市場多看好除權個股順利填權。今年國內基本面不弱,受投資人預期心理影響,除權行情有機會於四、五月份展開。
余逸玫指出,小型股代表著新興企業的新商機與新產品,由於位於企業成長初期,高成長力道多伴隨較高之每股盈餘,因此擁有高配股配息之能力,且由於股本較小、未來獲利成長性也高,因此即使配股稀釋後仍能因獲利成長而維持同等之股東權益報酬率,不致因配股而損害股東之權益,這也是過去為何小型股會是除權行情要角的原因。若統計過去幾年高股息股利個股之分佈,可以明顯發現各年度有配息配股之個股中,有超過六成之個股為股本小於30億元的微型股,而股本小於60億元之中小型股更佔八成以上,除權行情集中於中小型股之情形明顯。且若將高配息高配股之族群單獨來看,各年度股票股利與現金股利合計達5元以上之個股更是以小型股為主,尤其過去兩年此高配股配息族群更完全為股本小於60億元之個股。
余逸玫表示,四月份隨著企業財報的公佈,每股盈餘較高的小型股族群如手機相關零組件、筆記型電腦相關零組件、LCD相關零組件、數位相機元件、IC設計、以及磁碟陣列等族群皆有機會受惠於除權行情,在預期除權前後皆有表現空間的情況下,現階段正是佈局這些高獲利成長性小型股之適當時機。
表二: 歷年高股息高股利之個股分佈
年度 當年度有配息配股之個股 當年度股票股利與現金股利合計達5元以上之個股
股本30億元以下之微型股比重 股本60億元以下之中小型股比重 股本30億元以下之微型股比重 股本60億元以下之中小型股比重
92 76.53% 87.59% 85.00% 100.00%
91 76.86% 87.27% 84.62% 100.00%
90 68.76% 81.51% 85.71% 90.48%
89 64.47% 79.64% 55.56% 66.67%
88 62.22% 78.51% 78.57% 92.86%
資料來源:台灣經濟新報 / 資料整理: 怡富投顧


利多三 : 中概股題材延燒 小型股族群受惠
至於近期市場上關注的中概股行情,怡富台灣微型基金經理人余逸玫表示,由於市場預期人民幣將升值,這對於在中國設廠並銷售的中概內需股相對有利,而在中概內需族概念股中,不少族群如汽車零組件以及鑄造業等皆多為小型股,因此小型股能直接受惠於中概題材。
在弱勢美元趨勢並未改變的情況下,未來人民幣有機會走升,且隨著中國經濟加速擴張,政府透過干預匯市來壓低匯價的壓力逐漸減小,期待人民幣升值的想像空間不但使全球熱錢持續流往亞洲,未來也有機會帶動中概內需小型股之漲勢。
電子、金融以及傳產三大主軸輪動 指數將緩步走高
景氣升溫 及早佈局小型股
怡富台灣微型基金經理人余逸玫表示,台股未來應仍是維持電子、金融以及傳產之三大投資主軸。目前景氣復甦趨勢確立,由於企業獲利明顯提昇,在預期企業資本支出增加的情況下,美國景氣的升溫可望帶動國內科技業出口,且隨著對中國投資上升,台灣將能受惠於中國的高度經濟成長,股市將有機會以類股輪動的方式緩步走升。依過去之經驗顯示,小型股在景氣復甦初期往往能展現其股價強勁的爆發力,怡富台灣微型基金鎖定小型股潛力族群,更能有效把握景氣升溫的投資契機。
電子股以手機、筆記型電腦之替換性需求為主
以各類股之展望來看,電子股焦點主要集中於手機升級、個人電腦的換機需求以及消費性電子(Consumer Electronics)三大投資主軸。手機設計改變引發的市場商機,在彩色顯示與附含數位相機之需求提高後,2004全球手機出貨量可望持續成長。另外,筆記型電腦相關零組件與數位相機元件也隨著全球出貨量之提升而成為下一個值得注意的焦點。
金融股方面,產業整合仍是今年發展主軸,隨著房地產升溫以及壞帳問題逐漸改善,未來金融股在政策作多下應仍有表現空間,具金控題材或業績題材之個股為首選。至於中概股仍持續受惠中國內需成長動力,以中國為主要市場之機電族群將較有表現機會。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