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日本經濟復甦 日股投資料將持續增溫(0225)
記者林貞昌/台北報導
 根據Lipper的統計資料顯示,去年台灣核備之國內外日本股票型基金漲幅約為28.1%,換算成新台幣報酬率去年平均亦約有35.53%的漲幅。荷銀光華投顧董事長賴紹宗引述荷銀投資管理的看法談到,日本經濟正面臨十年多來的復甦階段,通縮問題的趨緩,加上外部需求的提升,日本經濟已擺脫了過去的零成長狀態,目前荷銀投資管理已提高日本今年經濟成長的預期達1.7%(去年底預估為1.6%);而預估去年全年日本經濟成長可達2.1%。

 根據Lipper的統計資料顯示,去年台灣核備之國內外日本股票型基金漲幅約近三成,相較於平均發行至今年平均報酬為-0.48%的狀況,相去甚遠。儘管去年日本股票型基金表現優異,然而散戶卻未趕上佈局,賴紹宗表示,根據東京證交所的報告顯示,2003年9月底,散戶投資人持股比例約佔整體股市的4.9%,僅是美國市場的三分之一。日經指數自去年4月20年的低點上漲約三成,不過散戶投資重新入場者卻少之又少,從去年5月至去年底,散戶投資人每個月均出現賣超。不過,最新的統計資料顯示,今年1月底與2月初,散戶投資人已連續二周出現買超,顯示保守投資行為開始變得積極。

 台灣核備之國內外日本股票型基金表現
時間 原幣別計價 新台幣計價
今年以來% -1.23% -3.92%
2003年% 28.10% 35.53%
發行至今年平均% -0.48% -0.31%
資料來源:Lipper至2004/2/20止

 賴紹宗表示,受惠於區域性經濟成長的強勁,外需帶動了日本的經濟成長,企業獲利也逐漸增長。日本工業生產由2001年底的負成長(-14.8%),擴大至去年全年5.9%的年增長率,同時設備使用率也由相對低點回升至2000年的水準,顯示工業狀況的活絡。除此之外,出口及企業資本支出也正處於復甦的態勢。就通縮問題來看,通貨膨脹率近期也出現增長的現象,不過賴紹宗認為通縮問題仍需再觀察;目前日本國內消費支出仍為疲弱,然而日本政府干預日圓升值,持續提升貨幣供給的狀況,可望逐漸刺激國國消費支出,且預料通縮問題會再逐漸偏向穩定。

 日圓升值主要是受美元貶值的影響,賴紹宗認為美元走貶及區域性貨幣升值,都是影響日圓升值的主因。儘管日本央行持續干預日圓,但預期日圓長期(十二個月)仍會升值至1美元兌100日圓的價位。雖然貨幣升值對出口可能面臨部份壓力,但賴紹宗表示,目前的狀況看來,日圓升值對出口獲利影響有限,全球及區域性的經濟成長仍會是推動日本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

 相較於其他地區,日本股市經歷十多年空頭的狀況,預料今年在外需持續強勁及出口增長推升經濟復甦的狀況下,股市應仍有表現機會。賴紹宗表示相對過去而言,日本股市尚處於低檔,建議分批布局日本股票型基金,中長期可望有獲利機會。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