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2004年三月投資展望
記者林貞昌/台北報導
 隨著股市獲利了結賣壓的出現,二月份全球股市呈現漲跌互見的居面。美國經濟歷經去年下半年來強勁的復甦後,近期經濟數字出現回跌現象。荷銀光華投顧認為,股市目前看來是屬小幅盤整,整體而言,全球經濟成長持續但預料力道不如去年強勁。資產配置部份荷銀光華投顧認為債市仍具區間獲利機會,但債券及現金部位仍建議減碼,債券增加高收益債市的布局;股市則持續加碼,比重約佔七成,其中新興市場持續看佳。
美股~經濟數據合理修正 美股盤整後可再有所表現
 美國二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由一月份修正後的96.4大跌至87.3,主要反應了美國人對於就業前景的悲觀看法,然而葛林斯潘及美國財長史諾的談話,仍顯示政府將持續創造就業機會。事實上,自去年九月以來,美國每月增加七萬三千個就業機會,是1991-2001年經濟擴張期的三分之一,現階段來看,就業問題並不會是對美國經濟成長影響的重大要素。另一份報告還是顯示投資人對於美國股票的偏好呈度仍高,根據投資研究機構Strategic Insight統計資料顯示,受惠於新資金及貨幣市場資金的轉流入,美國元月流入股票基金金額達600億美元,高於2000年2月時的560億美元,創歷史新高。荷銀光華投顧認為,今年美國經濟成長預料穩定,中長期而言,股市仍會持續吸引資金流入,短線美股布局不宜追高,建議以逢低布局介入北美洲股票型基金較為適宜。
歐股~經濟復甦遲緩 股價相對美股價宜
歐元升值促使企業獲利空間可能縮小的疑慮充斥市場,然而德國力促歐洲央行降息的談話,促使歐元升勢走緩。荷銀光華投顧認為,央行干預匯市的可能性存在,然而中長期而言,美元弱勢的態勢應不會改變。法國投資支出帶動了去年第四季經濟成長,根據法國巴黎Insee對2406位製造業經理調查顯示,企業正計劃提高今年的投資支出。雖然如此,德國IFO企業信心卻意外下滑,由於歐元升值,投資人擔心企業支出增加可能減緩,信心指數一月份由97.5下滑至96.4。目前看來,歐洲經濟復甦分歧且較為遲緩,不過全球經濟復甦會是主要推動歐洲經濟成長的主要因素。整體而言,歐元區經濟復甦緩步持續當中,荷銀光華投顧預料今年經濟成長率可達1.8%,目前歐股本益比約在15倍左右,相較美股約18倍的本益比低,建議歐股相對美股加碼。
亞股~經濟成長強勁 持續吸引資金流入
禽流感威脅淡去,除泰國少數消息影響投資信心外,股市多已不受影響。泰股由於去年漲幅大高,短線上面臨盤整壓力,然而經濟仍持續受惠於內需增長及國際經貿復甦的支撐,預料今年仍是強勁增長。除此之外,亞洲其他地區也陸續有好消息傳出,新加坡第四季經濟成長11%,促使去年年增率達1.1%,市場預料今年在擺脫SARS影響後,可望有5.4%的成長率;馬來西亞,去年第四季經濟成長率也逾4.7%。科技產業支出也有助亞洲出口市場,根據國際半導體協會調查,一月份北美的半導體設備公司訂單,已經連續第六個月增長;此外市場調查公司(IDC)也對今年全年全球技術支出的增長幅度提出最新預估,該數值可達6-7%,這些消息預料有助亞洲出口訂單成長。日本部份,工業生產及企業投資支出正在增加當中,經濟成長率去年第四季已是連續第三個月的增長,加上通縮問題稍為舒緩,日本經濟已在復甦之際。IMF更談到,受惠於中國大陸對電子產品、汽車及機械需求旺盛,日本經濟成長獲得激勵,預料今年經濟可望持續增長。
投資組合建議
全球景氣復甦持續,亞洲經濟成長力道相對強勁,預料亞洲市場仍會持續吸引資金的流入,荷銀光華投顧建議股市仍應持續加碼,同時偏好新興及亞洲市場的配置,主要市場相對美國加碼歐洲及日本。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