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選舉一時,實力才是永遠
記者林貞昌/台北報導
 恐怖攻擊陰影再起,加上選舉逼近,台股指數陷入量縮整理走勢。富達台灣成長基金經理人賴葉臣指出,選舉只是一時,經濟、產業與公司基本面的內涵才是影響台股格局的關鍵因素;基於內需持續加溫,具備競爭利基的出口股成長性仍然看好,選前的壓縮反而有利於選後行情的鋪陳,具備基本面支撐以及有調升盈餘實力的個股,都可列為拉回之際分批佈局的重點。
 歐美股市在西班牙爆炸事件後連續重挫二個交易日,影響所及,外資16日賣超創226億元的單日新高,不過隨全球股市止穩,台股17日開盤也出現跌深反彈走勢,但因距離選舉只剩三個交易日,觀望心態與保守氣氛仍產生較高的主宰力量。
 富達台灣成長基金經理人賴葉臣表示,雖然政治面因素,尤其是總統層級的大選,對於心理面通常會有相當程度的影響,但選舉過後,無論誰當選,同樣必須回歸基本面的實力,包括經濟、產業與個別公司的基本面,因為股市的發展趨勢畢竟是以基本面為藍本畫出來的。
賴葉臣說,以經濟面來看,今年GDP成長率高於去年已是國、內外分析機構的共識,且內需景氣已開始接棒回升,此趨勢可說是亞洲區域的共通點,對於經濟景氣成長的持續性相對有利。不難發現外資佈局亞洲已從去年的出口為主擴展至內需,以台灣而言,金融股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
 賴葉臣認為,金融股受到外資關注的元素不只是合併題材的發酵,因為合併基本上是附加的題材效應,真正的關鍵因素在於體質的改善,經歷過去二、三年持續打消呆帳、強化體質,呆帳覆蓋率已大幅提昇,質優銀行的逾放黑洞已有終結跡象,隨之而來的就是盈餘品質的改善與提高,因此是屬於本質上的轉佳。
不過他同時強調,金融業雖然正往體質改善的正確道路前進,但並非全面性看好,選股仍然 必須回歸個別公司的財務透明度、健全度,以及實質盈餘的貢獻,或具備調高盈餘實力者。
 同樣地,雖然台幣升值壓力造成出口股面臨較大的雜音,但也並非全面看壞,個股實力仍是關鍵,賴葉臣說,無論是科技股或塑化股,擁有市場佔有率擴大、延攬到新客戶,以及掌握材料來源優勢、議價能力高的個股,一樣具有高度競爭力與長線成長性。
賴葉臣強調,全球股市經歷去年大漲之後,今年的操作難度隨之升高,選股、選產業的重要性凌駕國家別,外資在亞洲地區的佈局同樣會以此角度出發。雖然英國FTSE指數將韓、台改列為開發國家的議題可能遭到擱置,但MSCI調高台股權值的動作仍可期,同時,一般預期MSCI可能採取漸進式的調整法,對於台股而言反而有利多延長的效應。因此選前的壓縮應有利於選後行情的鋪陳,拉回之際不妨分批佈局具備基本面優勢的個股。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