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政治因素干擾後 國內股票基金一個月內見跌深彈
 記者林貞昌/台北報導
 總統大選爭議今日股市量跌價縮,投資人信心受衝擊,市場短期料將持續整理。不過,過去經驗顯示,當兩國論、921地震和一邊一國等政治衝擊發生,股市和基金短線出現大幅下滑,但一個月內隨即觸底反彈,展現另一波上漲行情,其中共同基金在非經濟因素干擾下,不但表現抗跌,且反彈時幅度較大盤更為明顯。怡富投顧指出,此次總統選舉爭議,必會衝擊短線股市和基金表現,但因國內景氣持續回升,台股長多格局不變,加上過去經驗顯示非經濟因素干擾下之跌深反彈可期,建議投資人不需於大盤挫跌下急於賣股或贖回基金,應靜待盤勢消化市場之不確定變數,再進一步掌握變數釐清後之反彈回升機會,若投資人擔心國內政治爭議之短期風險,建議可將股票部位轉至股債動態調整之平衡基金,以將手中資產風險降至最低。對於操作較積極的投資人,如想規避台股短線政治風險,可將佈局轉向日本基金,以掌握日本景氣已見回溫的長多行情。

歷史顯示,非經濟因素干擾下重挫,一個月內便見反彈行情根據過去經驗顯示,過去「兩國論」、「921大地震」和「一邊一國論」皆造成國內股市大跌。以衝擊最大的兩國論事件為例,當時事件後股市最大累積跌幅達20.2%,台灣股票型基金平均淨值跌幅則達15.96%;不過,歷經一個月的消化整理,股市便見回升,幅度達21.3%,股票基金淨值也上揚17.49%,收復先前跌勢。至於921大地震和一邊一國論後的股市走勢也同出一轍,且整理時間更短,921大地震發生後兩週,股市隨即反彈,一邊一國論後第三個交易日股市就再度上揚。至於此次選舉爭議,財政部採順應市場機制,未限制股市漲跌幅,預期非理性賣壓可望有效釋出,若是政治爭議能盡速釐清,股市整理期間可望有效縮短。相較於過去事件發生時,國內股市和景氣轉空或疲弱,目前國內經濟情勢仍相當正面,JPMorgan仍重申對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5.3%的預估不變,股市中長期仍看漲,因此,一旦政治爭議減輕,台股跌深反彈行情相當可期。

經驗顯示基金較大盤更為抗跌 反彈幅度更不輸大盤根據過去經驗顯示,在政治因素干擾下基金淨值的下滑幅度通常小於大盤,主要因為基金可有效透過類股與債券之投資配置動態調整,並進行期貨和衍生性金融商品避險﹔而在政治因素釐清後基金淨值反彈幅度常優於大盤,亦應與基金經理人多能夠有效提早進行逢低佈局有關。

針對國內政治風險上升疑慮,怡富旗下部分基金選前已開始利用期貨避險,平衡基金也將持股降至約四成,基金波動風險可望相對較低。從怡富旗下股票型基金之持股類別來看,選前已提高第二季較為看好的電子類股部位,降低受選情衝擊較深的內需類股比重,因此,基金淨值受到此波股市下挫的衝擊應較為有限。怡富投顧認為,基金操作透過類股和股債比的靈活調整後,短線所受衝擊應較大盤輕微,未來也會視政治疑慮是否進一步擴大,或是外資資金出現大幅變化,使用衍生性金融商品進行避險;怡富投顧強調,一旦政治因素釐清後股市與基金都有機會反彈回升,因此市場出現非理性下跌期間,投資人無須貿然恐慌贖回,可耐心續抱以掌握跌深反彈行情。

針對部分投資人擔憂短線市場波動過大,或是擔心股市下跌整理時間過長,怡富投顧建議投資人可採「股債平衡配置」與「全球分散佈局」策略,除可適時將股票部位轉至持股約佔四成的怡富平衡基金,或是將資金轉至第二季備受外資看好的日本股市,除可規避短線政治風險,亦可掌握長線台灣與日本等市場的景氣行情。近年國內重大非經濟事件重創股市情況與基金表現
事件/日期 基金/大盤表現* 事件後最大跌幅(%) 短線最大反彈幅度(%)
兩國論(88/7/9) 基金表現 -16.0 17.5
大盤表現 -20.2 21.3
時間日期 7/9~8/6 8/6~9/10
921大地震(88/9/21) 基金表現 -4.1 5.3
大盤表現 -5.9 5.0
時間日期 9/21~10/6 10/6~10/14
一邊一國論(91/8/3) 基金表現 -5.8 9.5
大盤表現 -7.1 7.9
時間日期 8/2~8/6 8/6~8/15
資料來源:Lipper 資料整理:怡富投顧 註:基金表現以國內一般型股票
基金平均績效計算;大盤表現則以加權指數計算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