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看好日本和東協國家 對台灣、南韓暫持中立觀望態度
記者林貞昌/台北報導
 歐美股市昨日反彈,今日多數亞洲股市同報漲聲。由於亞洲地區今年經濟成長力道較歐美強勁,以及近期股市表現也相對較佳,尤其是馬來西亞和日本,股價漲幅一掃去年落後的陰霾,表現領先短線因政治干擾而波動整理的其他亞洲國家,其中日本日經225指數自3月12日低點反彈2.07%,東証一部指數漲幅更達4.75%,領先其他亞洲市場,也使日圓兌美元匯價急升至106附近。怡富投顧表示,由近期股市表現和經濟數據來看,建議第二季持續提高亞洲市場投資比重外,其中更看好日本、香港和部份東協國家。日本二月份對外貿易大幅成長51.7%,內銷市場也持續回溫,帶動股匯市表現強強滾;香港可望持續受惠中國經濟成長,股價大幅修正後反彈契機可期;馬來西亞國會選後政情穩定,政治風險較低;而同樣第一季股價回檔的泰國和印度,經濟基本面依舊穩健,股價下滑空間有限,也是可以增加投資部位的市場。

經濟基本面仍佳 可留意跌幅已深的香港和東協國家
怡 富投顧表示,由經濟基本面、非經濟因素干擾程度和近期股價來看,除了日本內外市場皆復甦而值得加碼外,香港與馬來西亞、泰國、印尼等東協國家以及印度等地,亦是值得注意的市場。馬來西亞執政聯盟大勝,選後情勢明朗,股市近日雖出現修正,但工業生產和經濟成長率迭創近年新高,股市展望仍佳。香港、印度和泰國近日股價回檔下修程度頗深,技術線型上呈現月線穿透季線的死亡交叉,導致投資人心生疑懼;然而,觀察其賣壓主要來自漲多獲利的需求,加上短線籌資釋股壓力和非經濟因素干擾,唯經濟基本面並未出現轉變,因此股價經過此波修正後,反而提供逢低加碼的契機。以印度為例,該國一月工業活動指數在製造業和電子業的帶動下揚升1.1%,經濟動能充沛,資金面上則因穆迪調升印度外幣信用至投資等級,有助吸引外資,而四月提前舉行的立院大選,執政黨(BJP)預料可贏得勝利,經濟改革步調將回復加速,選後行情可期。唯印度和東協區域市場波動較大,怡富建議可投資亞洲區域型基金降低風險,追求穩健報酬。

政治風險較高 暫時對台灣、南韓維持中立觀望
 至於台灣和南韓市場,怡富投顧目前暫時維持中立和觀望態度。儘管台灣股市近期料將持續受到政治因素干擾,走勢震盪,唯回檔修正已深,跌幅縮小,未來短線將視政治衝突降溫狀況、外資動向和企業投資信心變化而進行盤整,因此暫時維持中立投資策略,待政治爭議釐清後,長線基本面仍值得期待。南韓方面,雖然總統彈劾爭議未嚴重衝擊股市,但四月國會大選在即,先前彈劾爭議可能帶來選情變數,且周四Kospi指數收盤價已達853.38點,為2002年股價崩跌後的相對波段高點,投資人獲利了結賣壓隨時可能受到選舉的風吹草動而湧現,投資風險偏高,因此建議減碼。
亞洲主要股市表現
國家 2003(%) 今年以來至3/25
馬來西亞 22.84% 12.12%
日本日經225 23.76% 8.00%
南韓 29.19% 5.26%
印尼 62.82% 5.09%
台灣 32.30% 4.52%
新加坡 31.58% 3.73%
香港 34.92% -0.44%
菲律賓 41.63% -3.41%
印度 72.89% -7.27%
泰國 116.60% -13.92%
資料來源:彭博社    資料整理:怡富投顧

Producer:Rachel Hsieh (G:/News/2004/asia04032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