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2004年第二季投資展望
記者林貞昌/台北報導
 綜觀第一季全球股市表現,受到美國經濟數據修正的影響加上恐怖攻擊事件的打擊,歐美主要指數表現較差,僅有亞洲股市持續在基本面強勁的引導之下而有所表現。荷銀光華投顧表示,經濟轉強,股價較為便宜,加上企業盈餘的增長是亞洲市場吸引資金的主要原因,建議第二季布局的重點仍以亞洲及新興國家市場為主,股市則持續加碼,比重約佔七至八成。債市則相對減碼,短線而言,債券仍有區域獲利的空間,建議債券配置宜增加高收益債市的布局。
美股~短線賣壓籠罩 中長展望仍佳
 經濟數據好壞參差,製造業指數上升,個人支出增長,同時耐久財訂單也再度回穩,不過生產力增長則為趨緩,同時就業市場仍增長緩慢,領先指標及消費信心指標則分別為持平及下滑的現象。聯準會褐皮書顯示,美國一月及二月景氣擴張,就業溫和成長,零售價格則溫和上揚;整體而言,美國經濟復甦仍為持續,但看起來消費支出仍是目前支撐經濟成長的主要動力。受惠於政府減稅政策支撐二月份零售銷售連續第四個月上揚,根據彭博針對72 位經濟學家的調查顯示,退稅促使消費支出增加,消費支出預估第二季可將由本季的3.6%升至3.9%,而全年將增加3.8%。另外,美國國稅局公布至二月底的退稅金額達868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加10.2%,國稅局同時表示,今年退稅金額可望增長4.4% ,預料將持續有助提振家庭支出。荷銀光華投顧認為,儘管西班牙恐怖攻擊事件及經濟數據修正都影響第一季股市表現,但預料美國經濟成長雖為趨緩不過為是穩定的現象,中長期而言,股市仍可持續吸引資金流入,短線美股布局宜以逢低布局介入北美洲股票型基金較為適宜。

歐股~恐怖攻擊打壓股市 經濟復甦仍需觀察
 西班牙恐怖攻擊事件促使歐洲股市受到壓抑,而經濟基本面分岐的狀況並未改善,德國工廠訂單下滑促使其二月份失業率上升;而法國二月份消費信心也因其失業率接近三年半新高,而由前一個月的-22跌至-23,顯示民間消費意願疲弱,不過企業信心則為上揚,央行公布法國二月份企業信心指數則由99上升至101。法國由於企業加快生產和投資,以因應強勁出口需求,法國總理預估其今年經濟增長可望超過1.7%。然而,德國經濟成長則顯疲憊,一月出口較前期增長6%,顯示歐元升值目前看來對出口影響不大,不過仍有部份企業出口獲利持續受到歐元升值所壓抑,由於歐元升值,德國經濟研究所DIW的報告預估德國第一季經濟成長為0.1%,低於先前的預估值0.4%。歐元區去年第四季GDP增長0.3%,年增率達0.6%,處於緩步增長的態勢,歐洲央行理事(法國央行總裁)表示歐元區最大的貿易國已非美國,而是英國、瑞士、加拿大、日本、澳洲等國家,外部需求的上升,料將持續提振歐洲的經濟成長,而荷銀光華投顧則認為歐洲經濟復甦的狀況仍有待觀察。

亞股~相對歐美股市抗跌 基本面持續支撐股市表現
 第一季亞洲股市是唯一相對抗跌的市場,除了泰國近期持續受到當地企業利空消息的影響表現不佳外,包括台灣、南韓、馬來西亞、新加坡及香港、日本等市場皆有所表現。台灣雖受選舉事件的影響而出現賣壓,然而在事件逐漸平息之下,股市已見回穩,同時受到海外需求上揚,失業率二月份降至4.6%,來到二年半來谷底,經濟基本面正持續增溫當中。南韓雖然同樣受到總統彈劾事件的賣壓,但由於海外晶片、電腦及汽車的需求增加,去年第四季經濟成長亦達2.7%,成為二年來最大的增幅。而馬來西亞及新加坡亦有強勁的經濟數據公布,馬來西亞工業生產率一月份較前個月增長16.7% ,IMF更表示馬來西亞經濟正處於強勁復甦當中;新加坡第四季失業率由5.5%下滑至4.5%,而新加坡副總理也表示今年經濟成長可達預估區間3.5%~5.5%的上限。香港旅遊人數大幅攀升,同時失業率下滑而股票及房地產價格的上漲,加上民間消費的提升,已使一月份零售銷售連續成為第六個月的增長態勢,香港財政司司長更預估今年經濟成長可擴大增長至6%。
 除此之外,日本亦見強勁復甦的數據,日本經貿產業省公布的一月份服務業指數擴張2.6%,為四年來最大的增幅,預料消費信心上揚可望帶動必需品、保險、房地產及交通的支出。而日本一月份的零售銷售因出口的帶動提振消費支出,出現七年來的最大增長,失業率一月份也由前一年的5.5%下滑至5%。荷銀光華投顧認為,整體而言,亞洲經濟仍是相對較具潛力成長的區域,建議分批布局亞洲區域型股票基金及日本股票型基金是第二季投資的重點。
投資組合建議
 亞洲經濟成長持續,荷銀光華投顧建議股市仍應持續加碼,持續偏好新興及亞洲市場的配置。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