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賴葉臣:震盪之際分批佈局績優科技、傳產股
記者林貞昌/台北報導
總統大選爭議在327大會師後暫時告一段落,29日台股隨即出現強力反彈,不過市場咸認,在政治面不確定因素尚未有效釐清前,台股不易迅速脫離震盪走勢。富達台灣成長基金經理人賴葉臣指出,基於股市反映基本面的道理不會因為短期非經濟因素干擾而改變,凡遇拉回,應視為擇優分批佈局或定期定額的契機,並宜採科技、傳產均衡佈局原則。

問:29日反彈,外資仍反手賣超,您對於後市看法是否轉趨保守?
富達台灣成長基金經理人賴葉臣答:歷史經驗證明,如果面對非經濟因素(如政治因素、天災人禍等社會因素)的重挫而慌了手腳,往往都是賣在最低點,因為金融市場終將回歸應有的基本價值。所以面對現階段震盪機率加大的股市走勢,最重要的是冷靜下來檢視經濟環境與產業趨勢。
雖然台股在總統大選後受制於觀望與保守氣氛而持續震盪走低,但無論是經濟成長率、工業生產、廠商營業氣候觀測都自去年下半年起開始好轉,此景氣趨勢不致在短期轉向,也並未影響FTSE宣布將台灣調整為已開發市場觀察名單。在全球景氣維持穩定復甦、出口與內需產業需求持續回溫、資金在低利率環境中尋求有利出口的背景下,台股中長線的展望實不宜看淡。
雖然外資賣超,但研判只是暫時退場觀望以待局勢穩定,粗估這些賣出卻未匯出的外資約新台幣500億元,加上3月以來新匯入的300億元外資資金,相當於有800億元的潛在買盤。一旦政治情勢明朗,股市前景也將反映基本面的持續轉佳而豁然開朗,績優族群將扮演反彈要角。

問:投資人對於電子股接棒寄予厚望,您對於電子股看法如何?
賴葉臣答:電子股由於漲勢落後,擁有整體本益比處於歷史相對低檔的優勢,績優龍頭廠商的情況更明顯,不過選股、選產業的重要性凌駕電子股指數,上游產業如晶圓代工、DRAM、面板以及手機等族群的業績表現值得期待。
德意志銀行估計,在經濟大環境改善、產能擴增有限、終端需求回溫下,今、明兩年晶圓代工景氣看俏;DRAM產業在部分廠商轉做Flash之下,產能獲得有效控制,主流產品DDR價格傾向多頭;TFT─LCD面板需求擴大,台灣廠商出貨量不斷攀高,17吋價格持穩發展;手機主流轉向結合相機功能產品,相關零組件廠商維持成長趨勢。

問:如果電子股順利接棒,會擠壓到傳統產業的表現空間嗎?
賴葉臣答:檢視景氣位置,金融、橡膠處於谷底復甦期,塑化、貨櫃運輸與地產、建材處於復甦成長期,以循環週期的角度而言,應會持續往好的方向前進,績優個股後市可期。
金融業集體質改善、合併題材等有利效應於一身,長期競爭力獲得有效提升;航運股中以進入傳統旺季的貨櫃業較看好;鋼鐵業因中國大陸基礎建設需求的推動,景氣與價格持續看多,不過須觀察中國大陸的降溫政策是否影響內需景氣的復甦力道。

問:目前的投資建議為何?
賴葉臣答:有人說,投資時間決定一半的成功機率,逢低進場是不二法則,目前的震盪走勢,就提供非常好的投資契機,尤其上週持續拉回修正,無論本益比或融資都出現有效減肥。在無法準確抓住最低點的情況下,為了避免增添自己進場時間點的掙扎與麻煩,也為了降低市場的波動風險,策略一是拉回時分批買進,策略二是交給定期定額自動機制,按月扣款投資,自動達到分批買進、平均成本的效果。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