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科技股受政治因素影響低,跟隨全球經濟復甦腳步
記者林貞昌/台北報導

投資大師巴菲特在今年的寫給股東的信中,感嘆大部分金融資產都十分昂貴,苦無投資機會,只好坐擁360億美元的現金,耐心等待。巴菲特坦承,持有龐大現金是一件痛苦的事,但是胡亂投資將會比不投資帶來更大的痛苦,巴菲特也有一句名言:華爾街致富的秘訣在於,當別人貪心時你應該害怕,大家害怕時你應該貪心。
若是如此,在基本面並未看壞的情況下,大跌是否剛好是進場的時機?

l 大跌之後,投資價值浮現!
遠東大聯投信的基金經理人認為,市場最怕的就是不確定性和不符原先預期,因此在今年的大選後市場的波動性增高是可以預期的,也是重新調整佈局的時候。遠東大聯引用摩根史坦利證券對2004年台股的ROE 15%的預測,目前依彭博資訊顯示至3/30台股的股價淨值比約為2.01倍,較過去平均值還低、相對便宜;因此,台灣的基本面未變,大跌之後的投資價值反而浮現。另外,科技業以全球為市場,應是較不受政治因素影響的一個族群。

今年至3/23以來,漲幅前三名的類股分別是營建類、食品類和觀光類股,分別有41.02%、30.99%和30.48%,而電子類股僅有0.91%的漲幅,是表現最差的第二名。遠東大聯認為,種種跡象顯示,科技股的後市應該可期,就次類股方面,上游廠商較下游來得有機會受惠。

l 需求強勁,企業獲利提升,科技支出預期增加
1. 就產業面而言,市場研究業者顧能公司(Garner)指出,相機手機和數位相機等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強勁,帶動半導體需求,今年全球晶片銷售可望躍升30%,此外,顧能預測在企業和消費者換機需求湧現下,電腦晶片需求即將復甦,符合先前IC Insights公司及國際數據資訊公司(IDC)等研究業者的預測。
2. 就企業的獲利面,根據Zacks投資研究公司指出,S&P500指數成分股的科技業者,去年第四季EPS平均比前一年增加74%,為各產業最高,且遠高於S&P所有成分公司平均的24%,不過,這些公司的營收僅成長15%,盈餘與營收的成長速度不同,顯示這些公司的成長是透過瘦身的結果,所幸,目前這樣的情形已經出現改變,營收也已開始追上盈餘的增加。根據AMR研究公司近日的調查,大企業主管2004年準備增加9%的科技支出;IBM的調查,也顯示80%的企業執行長表示,已把營運策略從削減成本轉向提振營收成長。

反應在台灣的狀況,一月份的出口成長達到18%,而美國採購經理人指數和台灣新出口訂單的數據均指向未來出口的暢旺。遠東大聯指出,過去科技股表現落後的原因之一,為台幣升值,使得市場對科技股的出口競爭力存疑,但卻忽略了過去12個月,由於歐元的走強,歐洲已逐漸取代了美國,成為台灣出口的重要貿易夥伴。

在大選前一週,美林科技論壇正在遠東飯店的會議廳如火如荼的進行,聚集的世界重量級科技產業分析師、科技業的企業主和投資長們信心滿滿的發表對未來樂觀的展望,對新訂單滿載的愉悅。在世界經濟復甦腳步不變、企業全球化的同時,遠東大聯對台灣企業的前景並不悲觀。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