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賴葉臣:第二季適時檢視並調整資產組合
記者林貞昌/台北報導
展望第二季台股,富達台灣成長基金經理人賴葉臣指出,短期雖有政治面不確定因素干擾,致使股市仍傾向區間震盪格局,然在經濟、產業面利多集結,以及日前修正過後融資與本益比皆有效下降之下,不妨趁整理之際,適時檢視並調整手上的投資組合,均衡佈局、分散風險應是關鍵。
327集會平和落幕,本週台股走勢與上週相較之下穩定許多。不過富達台灣成長基金經理人賴葉臣表示,基於包括驗票、槍擊案等選舉爭議仍將對短期心理面造成干擾,一般預期短線不易脫離震盪走勢,然而放眼全球經濟持續復甦、產業景氣增溫、低利率環境持續,中長線趨勢並未發生逆轉。
舉例而言,電子以及非電子兩大龍頭的董事長陸續提出樂觀看法,台塑集團董事長王永慶預測台股今年有機會看到9,000點,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則對今年國際景氣依然抱持樂觀態度。
賴葉臣說,市場面也陸續出現有利訊息。截至目前,總計已有超過六十家的上市、上櫃公司申請實施庫藏股,預定總買回金額將近九百億元。市場解讀,實施庫藏股的公司必須擁有財力,在財務結構允許情況下,當股價很低甚至跌破淨值時,實施庫藏股,連帶的效應將是市場籌碼減少,所以反應相當正面。
另一方面,融資餘額從選前高峰至3月底銳減約一成,對於選前稍嫌零亂的籌碼面,確實有加速穩定和沉澱的效果,加上上週的重挫,本益本也快速下滑,皆有利於降低未來的短線賣壓,使股市回復多頭格局的路較為平順。
因此,賴葉臣認為,在長線看多、短線震盪的趨勢下,正是冷靜下來檢視並調整投資組合的時間點,第二季的投資主軸將由先前的資金追逐低價股行情,逐漸轉移到景氣復甦股與業績成長股的雙主軸。因此,汰弱留強、分散風險應是關鍵,不過除了均衡佈局以分散類股風險外,也應採取分批佈局或定期定額的策略,以分散成本風險。
選股上,隨著因系統風險所造成的股市全盤重挫,使一些個股的投資價值迅速浮現,特別是那些擁有較高現金股息的上市、櫃公司,有的今年配息率甚至高達7-8%,在目前存款利率超低和股價整理之際,勢將凸顯其投資價值,高配息績優股也將成為市場焦點之一。
另外,賴葉臣強調,隨著第一季季報陸續公佈,以及台幣升值的速度控制得宜,未來只要是具有基本面支撐且匯率避險得當的出口類股,都會有適度的表現機會,特別是先前股價明顯受到長期壓抑的族群,基於本益比以及股價淨值比的優勢,不排除較其他個股更容易獲得市場青睞。
台股第二季多空因素分析
有利因素 不利因素
經濟面 1. 全球經濟持續復甦2. 低利率環境可望持續3. 出口、內需產業景氣加溫 1. 美國升息疑慮2. OPEC若維持減產,油價將攀高
政治面 1. 槍擊事件待國際鑑識小組調查過後可望釐清 1. 驗票爭議需時消化
產業面 1. 2003年報普遍傳佳音2. 第一季季報與2004年度目標出爐3. 美國VLSI半導體研究公司預估全球經片製造業設備投資將成長38%4. 亞洲與美國之間貿易熱絡超過預期,貨運壅塞5. 傳產、電子領導廠商陸續發表對景氣正面看法6. 銀行呆帳覆蓋率提升 1. 政爭時間若拉得過長,可能影響內需消費2. 新台幣升值壓力
市場面 1. FTSE將台股提昇至「已開發市場」臨時觀察名單2. MSCI可能調高台股權值3. 高股息議題持續發酵4. 多家公司實施庫藏股5. 融資有效減肥,有助籌碼穩定6. 本益比隨日前修正而下滑 1. 7000點關前賣壓沈重2. 短期存在政治面不確定因素3. 恐怖攻擊與地緣政治風險陰影
資料來源:富達投信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