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企業財報之後 投資市場後勢分析
記者林貞昌/台北報導
 市場歷經三月間的整理盤勢過後,四月中旬,各大企業進入企業財報公布密集期,荷銀投資管理認為,美股這波多頭走勢已走了1年,未來若要續攻,必須有實質獲利成績支撐,而此際伊拉克局勢也受到市場關注,衝突的發生,為市場蒙上不確定的陰影,衝擊投資信心,荷銀投資管理分析,極為突出的業績消息將能支撐與延續股價揚升力道。

企業財報發布概況
進入四月中旬,S&P 500指數成份股中將有約70家公司在本週發佈財報,投資人預期企業獲利可望明顯好轉,據市場研究公司Thomson First Call綜合分析師預估,企業第1季獲利將較上年同期成長17%,略低於去年第4季28%的成長率,但仍相當出色。

本周(2004/04/13-2004/04//1/16發布企業財報企業
公司名稱 公布日期 預估值
INTEL 4/13 0.267
嬌生 4/13 0.453
Merrill Lynch 4/13 1.060
AMD 4/14 0.033
APPLE 4/14 0.095
Bank of America 4/14 1.799
Texas Instrument 4/14 0.260
花旗集團 4/15 0.190
EMC 4/15 0.062
IBM 4/15 0.933
Nobel Corp 4/15 0.207
Siebel System 4/15 0.053
Nokia 4/16 0.22
資料來源:Bloomberg,截至2004/04/13

根據 First Call的研究,去年第3季,S&P 500的企業獲利成長21% ,第4季成長28%。今年第一季,企業獲利成長能在接近20%的獲利成長水準,將是S&P 500企業創下連續3季年獲利成長至少20%的成果。荷銀投資管理分析,自經濟成長中受益的企業及產業,後勢仍具備成長機會,一旦市場出現強勁的企業獲利,將激起 4月份新一波的反彈,不致受制於中東不安局面中。
儘管市場仍然擔心,企業強勁的獲利,早已反映到市場上,在獲利標準逐漸被拉高下,僅打敗獲利預期的企業恐怕無以有效提振行情走勢,除非獲利異常強勁,否則將遭投資人冷漠以待,因此,僅符合獲利預期,或錯過預期的企業,甚或發布獲利警訊的企業,都將面對投資人殺盤賣出的動作,好比上週發布獲利警訊的 Nokia一樣,遭遇急殺賣盤。

財報之後 觀察就業、消費與利率動向

 當第一季財報訊息告一段落,未來觀察市場的因素將重新回到就業與消費面數據,此外,Fed所可能採行的利率政策,也將對市場後勢形成影響。
根據研究機構Deloitte Research的分析,由消費現金流指數看來,因減稅刺激的消費支出,可能在夏季達到高峰後開始回落,這也將對成長經濟力道帶來影響,該指數是經由稅負、就業、薪資及住房價格構成,三月份該數據為4.89%,略低於二月份的5.03%。
 荷銀投資管理認為,消費支出過去雖由減稅措施所帶動,不過,來自企業獲利的提升,與就業狀況的改善,及薪資的增長,同樣也會為消費帶來提振效果,企業獲利普遍都在預期內水準或高於預期,同時為連續數季的增長狀況,然而就業狀況則尚未達到「完全就業」水準,荷銀投資管理分析,企業經營模式在過去幾年的低迷市場氣氛下,持續進行調整,因此,就業狀況儘將呈現溫和成長與改善狀態,在大量的就業機會不致於立刻出現的情況下,相對而言,就Fed的利率決策,亦將等到經濟復甦的持續力道延續較為長久,升息時機可能在今年下半年、甚至明年才可能出現。

投資機會與標的選擇
 低利率環境延續,加上企業獲利持續報佳音,此外,就業狀況的溫和成長,與消費支出的中性復甦,荷銀投資管理分析,全球市場後勢股價表現仍將維持中性整理揚升走勢,因此,現階段投資配置仍宜選擇全球型基金藉由區域分散來把握各個市場的輪動成長性,或以平衡型基金在市場溫和成長中,把握穩健獲利的可能。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