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賴葉臣:大盤傾向維持類股輪動基調
記者林貞昌/台北報導
總統大選後一度暴跌600多點的台股,在基本面支撐下,指數逐漸揮別政爭陰霾,向選前的水準邁進。富達台灣成長基金經理人賴葉臣認為,雖然政治面議題不會即刻消失,但基於產業景氣持續復甦,大盤可望以類股輪動、震盪盤堅的格局,向上挑戰7100點前波高點。
富達台灣成長基金經理人賴葉臣表示,全球經濟持續復甦,台灣亦然,基本面的有利環境不必多提,回到產業面的發展,才是股市格局的所在。漲幅落後、業績看俏的電子股,受台灣內部爭議影響較小的出口股,以及體質蛻變的金融股,都將成為市場留意與佈局的方向。

去年台股大漲32.3%,自1994年以來持續擔綱主流股的電子股,只上揚33.86%,而今年以來累計至4月13日為止大盤上漲15.34%,電子股的漲幅也落後,僅13.05%,排名在19類股中為倒數第四。在電子業第一季淡季不淡、DRAM價格向上趨勢確立的情況下,市場人士多認為股價落後表現的電子股,有機會躍居第二季主流股,尤其是正處於景氣上升階段的半導體族群以及面板股,可望成為市場資金追逐標的。

賴葉臣表示,對於今年美國科技支出,市場樂觀上看10%以上的成長,再者,根據半導體產業協會所公布的數據,二月份全球半導體銷售金額年增率達37%,而半導體設備今年的投資總額估計將成長38%,是繼2000年科技股泡沫化以來的最大年成長率,其中企業投資支出又以台灣和南韓的成長為最高,顯示半導體相關類股已開始處於景氣上升階段。

此外,DRAM因下游庫存不高、上游產能又吃緊,造成價格一再攀高,晶圓代工的部分第二季也傳出漲價聲,關鍵因素在於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回溫,半導體產業動態將成為第二季重要觀察指標。除此之外,因應筆記型電腦、手機熱賣趨勢、導致上游原料缺貨的TFT-LCD產業,分析師咸認產業景氣將維持向上趨勢,也是廣獲市場肯定的投資標的。

賴葉臣進一步指出,除了電子股業績看俏,可望主導第二季股市外,中概股與金融股的長線成長優勢也不容忽視。
賴葉臣說,從320總統大選之後可見,內需消費與旅遊市場的買氣有暫時退潮跡象,反觀受惠於全球景氣復甦、訂單增長的出口股,反因行銷腹地在海外、製造基地也多半外移至生產成本低廉的中國大陸或東南亞地區,而擁有相對較好的表現空間,適時降低內需產業短期不振可能對經濟數據造成的負面影響。

雖然市場一般預期在短期內實施兩岸三通機率降低下,可能壓抑中概股的表現,但賴葉臣認為,中概股的前景並非完全倚賴三通的執行,關鍵因素仍在於個別企業的營運能力與獲利成績。中國大陸GDP成長率繼去年創下9%的佳績後,今年仍上看8%,加上人民幣升值趨勢可望提升中國人民購買力,深耕大陸內需市場的績優中概內需股,業績成長可期,而以大陸為製造生產基地的大陸出口股,也還能享有成本控制的優勢。

在台灣內需產業中,最值得留意的是體質顯著改善的金融股。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促使東南亞、東北亞國家積極改革金融,台灣金融業的步伐雖然緩慢,近兩年的改善卻也是不爭的事實,逾放比的大幅下滑,與壞帳覆蓋率的提升,自然展現出新生命力,長線投資價值持續獲得外資機構認可。

賴葉臣強調,產業面的優勢,有利於醞釀大盤的類股輪動走勢、維繫人氣於不墜,應可在成交量能持續溫和放大的配合下,震盪盤堅,向上挑戰前波7100點高點。在產業及個股的選擇來說,仍須回歸產業競爭力、業績成長性等基本面因素,即將公布的第一季季報應是重要的參考指標。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