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台股面臨技術上的壓力 四月以來漲幅不到4%
記者林貞昌/台北報導

台股15日開盤延續14日尾盤向上拉抬的氣勢,開盤不懼前一日美股下跌的頹勢所影響,指數隨即站上6900以上。不過隨著指數位置座落在密集的套牢區,以及期貨市場無法領先持續強勢性表態,套牢賣壓以及獲利賣單隨即出籠,終場下跌143點,6800宣告失守,而成交量也放大到近2000億元的近期大量。台壽保投信表示,從四月份以來,台股逐步面臨選前密集套牢區,指數走勢亦步亦趨,追價買盤薄弱,持股信心也不甚堅強。至15日收盤為止,加權指數漲幅僅3.9%,投資人對選舉後造成的衝擊尚未完全恢復,使得短線在指數的表現上不易突出。

台股在大選後急速回檔800點,至15日早盤為止,指數也漲回了近900點,順利回補了政治紛擾所造成技術面上的缺口,不過結構上卻大相逕庭。台壽保投信分析,93年第一季表現亮麗的營建、運輸、水泥等傳產類股,大選後表現卻疲弱不振,反而推動指數上揚的卻是第一季表現落後的電子股。以電子類股指數角度觀之,不但順利收復選前的位置,更有直接挑戰今年高點288點的味道。而帶領電子股上揚之一的DRAM股,也因短線漲幅已大以及近期成交量擴大導致籌碼逐漸凌亂,15日多以低盤開出,造成盤面持股信心不足籌碼殺出的情形,台壽保投信分析,在指數面臨選前上兆的密集套牢區後,短線指數表現的空間可能較為有限。

鑒於台股近期面臨技術面的壓力,加權指數四月份以來僅有3.9%的表現而已。而同期由台壽保投信所主辦的尋找校園明日經理人比賽仍持續進行中,至15日所公佈的績效來看,累積前三名對伍,投資績效均達8%以上,第一名的淡江大學隊伍,報酬率更超過一成。不但不受台股的侷限,透過多樣的資產配置,使得績效表現遠遠超過台北股市。台壽保投信分析,目前績效暫時領先的參賽團隊,從3/29開賽後,普遍多有避開台北股市短期風險的規劃,所以在其投資組合當中,主要以近期表現亮麗的日本股市為其投資主軸,尤其是今年以來表現卓越的日本小型股,更是所有操盤人持股的一部份。

台壽保投信分析,突出的參賽隊伍,除了近期以海外市場為操作部位外,從上週開始,操盤人也開始佈局科技型基金,這個策略也掌握到近期台股輪動的趨勢。

不過台壽保投信提醒參賽者,雖是模擬的投資組合大賽,各隊為爭取績效上的領先,很容易犯下追漲殺跌的風險,實際上的資產配置可能與比賽有差距,操盤人除了需考量交易成本之外,亦得考慮流動性以及週轉率的問題,如此才是更完整的資產組合。###


台壽保投信舉辦的基金組合投資競賽3/29後如火如荼進行中



績效暫居冠的淡江大學隊11個交易日即達一成以上的報酬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