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星期四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指數重新站回5日均線 蓄勢挑戰7000點大關
記者林貞昌/台北報導

經過三週努力,台股終於填補選後跳空大跌缺口,而TFT-LCD、DRAM、手機零組件等電子業績成長股扮演火車頭角色,大盤連續擴量,高檔換手成功,週線指數連三紅,上漲197.84點,收在6818.2點。荷銀投信表示,雖然目前盤勢呈現資金傾斜,強者恆強的現象,但只要第一季獲利突出、本益比偏低的個股均有機會竄出頭,尤以資金追逐,先前漲勢落後、第一季營運績效淡季不淡,或浮現轉機的電子股爆發力最強。

近期美國公布各項經濟數據均顯示景氣復甦力道強勁,企業獲利也連續三季強勁成長,市場認為FED升息時程不遠,預期心理壓力升高,使得道瓊工業指數及NASDAQ出現較大跌勢,亞洲主要股市也連動拉回整理,氣勢頗為強勁的台股一度出現量價背離的大黑棒,不過TFT-LCD、手機零組件等主要攻擊部隊,火力全開,加上金融股的似有特定買盤為520慶祝行情暖身,指數反彈重新站回5日均線,蓄勢挑戰7000點大關。

從盤勢架構與類股成交比重分析,電子股顯然已取代金融與傳產股,成為大盤攻擊主軸,且以TFT-LCD為人氣重心,搭配被動元件、手機零組件、整流二極體、光學元件、CD-R及伺機而動的DRAM等族群,有效匯集人氣,若沈寂已久佔大盤權值高的晶圓雙雄與金融股加入追漲行列,盤勢將由區間整理轉為盤堅上揚格局。

技術指標與價量來看,季線充分發揮中長線保護短線的作用,扭轉月線下彎壓力,並在成交量能穩定擴增至1800億元以上的有效攻擊量下,順利填補6815跳空缺口,並一度衝上6900點,但受制於美股走跌與6850反壓較難一次突破,指數拉回在6800附近整理。惟6650短底支撐也告確立,未來即使指數拉回空間也相當有限。若要進一步挑戰7000點,1800億元的量為必要條件。

操作策略,雖然強勢指標股不畏技術指標過熱,屢屢爆量突破新高,但短線漲幅過大,已有降溫整理的必要,因此出現連續爆量不漲情形,逢高可先行獲利了結,待拉回10日線不破,再進場承接。或者布局法人買超、營運成長幅度高的中小型電子股,並暫時避開外資概念股。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