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20、30、40-您的人生理財如何規劃
記者林貞昌/台北報導
李心潔、劉若英、張艾嘉三個分別代表20、30、40年齡層的女人,不論在經濟觀、生活觀或愛情觀都截然不同的都會女子,透過電影生活化的手法,以感情做為抒發主軸,引發社會對各階層女人的省思與廣泛的討論。其實不只不同年齡層的女人思想與情慾感官不同,男人也是如此,更廣泛來說,不只年齡層不同想法不同,而是男女本身就有極大的差異。女人會為了美麗,而甘願花大把時間排隊等著買特價後還要三萬元的海洋拉娜,更會為了維持身材而禁食幾天幾夜或養成小鳥般的食量,而男人就是搞不懂女人怎能為了「美」而犧牲時間、美食…;不過換個立場來看,男人也是如此,什麼款的車擁有什麼功能、價位如何,都能如數家珍,甚至是才剛上市的新車都能瞭如指掌,這些看在只把車當成「交通工具」的女人眼裡,簡直是莫名其妙。

除了消費習慣的差異外,在理財方面也是大不同。女人心思細膩從小就顯現無遺,所以20歲年齡層愛美的女人由於還是學生或剛出社會經濟來源不穩定,因此在精心打扮的同時,還會留意哪裡還能提供資金來源,或哪裡可以買到相同的東西但價格最便宜,但由於經濟確實尚不寬裕,因此基金定時定額的小額投資方式較能符合該年齡層女人的投資能力或養成儲蓄的習慣;30歲年齡層的女人通常追求品味更勝於價格的考量,但如何在有限的經濟範圍內還能兼顧品味,還是得依賴平常的理財功夫,而由於年紀尚輕可承受的風險也較高,建議可從單筆的基金或國內股市著手配置;40歲階層的女人通常已成家,甚至已是好幾個小孩的媽,因此居家休閒生活與退休規劃逐漸成為重心,如何提昇整個家庭與退休後的生活品質,對40歲階層的女人來說是一種挑戰,建議可從較穩健的平衡型基金或組合型基金著手。

一般而言,男人通常比較大而化之,理財不做則已一做就要做到最好。20歲年齡層的男人最重視的就是如何吸引異性的青睞,吃、喝、玩、樂樣樣高消費,因此仰賴家庭的經濟支援似乎很難避免,如何在有限的資金下創造最大的利潤,擺脫敗家子的名號,當然還是得靠投資來幫忙囉!因為較無家庭經濟壓力,因此積極型的投資方式如高槓桿效果的選擇權或是股票型基金、股票都很合適;而30歲年齡層的男人因為成家立業的壓力,及車子、房子的需求接踵而來,資金需求不減反增,因此投資除希望風險最低外,更希望獲取最高的超額利潤,這個族群的投資人不妨從股票型基金的定時定額、股票型基金或結構性商品著手;40歲年齡層的男人大部分事業已趨穩定,除了車子、房子、妻子、兒子外,銀子也寬裕了,主要的考量就在於退休後如何繼續保有目前的生活水平,因此較穩定的債券型基金、平衡型基金或是組合型基金都是不錯的投資標的。

其實不論你是幾年幾班,處於什麼年齡階層,理財都是不容忽視的一門功課,理財就像愛情一樣,不可能每一場愛情都談的順利、成功,但只要努力不懈,每個人最終都會找到一個最適合自己的伴侶,當然每個人的伴侶類型都不同,可能溫文儒雅也可能是粗曠豪邁,理財也是一樣,有些人適合股票、有些人適合基金,但不論如何,嘗試過後都會找到最適的投資方式,獲取較佳的投資報酬!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